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两学一做”促党建,知行合一树新风

时间:2017-03-09 11:47:45  来源:   作者:张梦瑶  编辑:zlt  浏览量:27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生活为基本形式,制定了清晰合理的学习计划,积极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入学习,夯实基础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学生支部的特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学习部署,制定了支部学习教育方案,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方法载体,不断强化宣传阐释,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并通过支部领学与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了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支部多次召开了专题会,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24日,学生党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伟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内容,并结合给个人生活实际分享了自身感悟,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同时党支部还发挥学院人文资源优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长征题材电影《勇士》,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培养坚定品格,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此外,在集中学习和开展系列活动的同时,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利用网络、书刊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开展自主学习,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等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重视实践,知行合一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进行深入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两学一做”活动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诠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今年暑期,党支部组织由学生党员组成的“七月党旗迎风扬——走访沂蒙老区,薪传革命精神”红色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调研团赴潍坊临朐、淄博沂源以及泰安新泰三地进行调研。团队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等形式,充分了解了三地红色文化遗产现状,并立足专业特色,形成了对红色文化遗产的整体把握。本次调研增进了学生党员对于革命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对于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有助于沂蒙精神的传承,激励着每位学生党员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学习的热情,创新教育形式,党支部组织本科生编排话剧《潜伏之赤途》在学院迎新晚会公演,弘扬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理想;同时,党支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参加了“我知党章心”硬笔书法比赛活动,用心书写自己对党组织的热爱与忠诚。活动参与度高,受众面广,在促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助益颇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和学院学生会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不仅增强了学生党员的政治自觉性与责任意识,同时促使其不断完善自身,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