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期山东省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7:29    点击次数:633

8月19日至23日,由山东省档案馆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期全省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研修班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75名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了培训。 

8月20日,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山东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朱瑞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出席仪式并讲话。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开班仪式。山东省档案馆教育培训处处长马奎国、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赵爱国参加开班仪式。

郭邦礼代表山东大学向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大学在办学中形成了“文史见长”学术特色,历史文化学院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良学术传统,档案学系30多年来为全省乃至全国档案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他说,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大事业”,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学员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在档案理论和实务方面有较大提升,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做出档案人的新的更大贡献。

朱瑞英对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精心设计研修班课程、细致筹备会务工作表示感谢。她回顾了山东省档案馆与山东大学在档案人才培养、档案科研、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说,本次研修班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省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是山东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全省档案系统批示要求,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重要体现。她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培训计划,并就学习期间的纪律等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郑州大学陈忠海教授,湖北大学覃兆刿教授,山东大学赵爱国教授、刘旭光教授、谭必勇副教授,青岛市档案馆杨来青副馆长等专家学者。他们分别围绕“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档案法规与档案工作科学管理”、“企业档案管理理论与实践”、“信息化背景下档案人员素养与能力提升”、“公文写作”、“大数据与电子文件管理的理论与实务”、“数字档案馆与数字档案室建设”等主题为研修班学员做了专题报告。 

 

研修班期间,学员还分批到青岛交运集团和青岛市档案馆考察学习。青岛交运集团是全国首家企业数字档案馆试点单位,近年来在档案信息化等领域成绩突出。青岛市档案馆于1997年迁入现代化新馆,在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社会服务与城市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果。

培训结束后,研修班组织了结业考试,并根据学员学习表现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研修班收获很大,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全省档案系统的批示要求,把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做好档案工作,为奋力推进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自觉服从服务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近年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顺应时代需求,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和学术传统,站在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档案事业相适应的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学校还发挥学科优势,与山东省档案馆合作建立了“山东省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作者:周昊    责任编辑:常海峰】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2019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第六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济南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