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9:13    点击次数:383

114日,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为“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院长方辉主持会议,副院长代国玺做领学发言。

代国玺在领学发言中谈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这个重要论断,将历史研究放在社会科学最基础的位置,对历史研究者而言是极大的鼓舞。历史研究者要担当重任,坚持唯物史观,追求高水平、创新性的学术研究,重视历史学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国家战略服务。 他表示,近年来学院在科研和学科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面临很多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要继续推进学术方向凝炼工作,重点发展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的学术团队,引导学院教师在科研中关照现实;引导学术研究与时俱进,树立文化自信意识,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加大奖励力度,激励教师推出原创性成果,遏制学术浮夸、学术不端等不良风气;针对有些青年教师科研热情不足问题,学院应做好统筹指导;加大学院各专业教师间的交流,营造一个良好的科研氛围。

在重点研讨阶段,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郎剑锋认为,新时代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加明确的高要求,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在讲好专业课的同时,还应切实做好学术团队的建设工作,提升创新能力,对接国家战略,努力争取大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要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满足社会需求,积极参与文明起源、早期国家形态等重大、前沿话题的讨论,为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学术资源。历史学系主任韩吉绍认为,发展历史科学必须站在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历史科学的重要性。要科学统筹,抓学科建设这个主要矛盾,应以人为本,建立一支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应集成优良学术传统,注重学术品牌的凝练。在学术刊物的建设上,要把著作出版融入品牌意识。历史学系副主任马光认为,青年教师是高校教育中的生力军,学术是学者的生命线,青年教师应提升自身学术水平,虚心向优秀教师取经学习,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授课内容,要以身作则,引导研究生的学术成长,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中的困难和困惑。

方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应对接国家战略,凝聚全院力量,推动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变强的重要转变。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跨学科的历史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