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跨学科的历史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0:27    点击次数:1147

 

 

20191026日至27日,跨学科的历史教学工作坊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顺利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山东大学等16所高校和单位的32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代国玺、王芬等参加了开幕式并承担了主持、评论等任务。

工作坊以“跨学科的历史教学”为主题,方辉院长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专业的特色与成就,并阐释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召开教学工作坊的重要意义。工作坊分为“理论探讨”、“田野实践”、“课程思政”、“学科交叉”、“数字技术”等五个板块,先后有23位学者发表了报告,其中有些学者分管专业教学,有些则参与了课程设计、教学比赛、课程思政、编纂教材等各类教学活动,因此本次工作坊成为各高校历史教师交流经验的重要契机。

“理论探讨”专场,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通过梳理社会史课程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其本土性与开放性之间的辩证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北京联合大学李扬、厦门大学杜树海、云南大学覃延佳等,反思了现有教科书的知识架构的问题,探索了科研和教学互发的关系。在“田野实践”专场,台湾“中央大学”的傅宝玉助理研究员探讨了台湾通识教育“地方知识与社会”课程如何通过田野让学生体认到地域文化、地域认同建构的过程;中山大学谢晓辉、山东大学舒萍、齐鲁师范学院朱振华等,分享了田野教学的方法及其与学生素质培养的关系。在“课程思政”专场,山西大学乔新华、山东师大赵树国、中国政法大学邓庆平探讨了专业课、通识课的整体设计与学生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山大任雅萱、中央民族大学丁慧倩、青岛大学高明等则以具体案例聚焦于贯彻课程思政的方法。在“学科交叉”专场,山东大学郎剑锋、广州艺术博物院黎丽明、山东大学邵明华、章军杰等,则分别从考古、文博、文化产业等学科的角度,探讨了历史学类内部相邻学科相互借鉴的重要性、可能性。在“数字技术”专场,山东大学邱伟云、唐仲明、谭必勇以及西北大学赵爽英等,展示了数字技术给教学科研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了数字技术、数字人文的发展对人文学科人才培养的积极影响,许多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令人耳目一新。

报告结束后,10月27日,部分与会者访问了济南章丘区朱家峪村,实地考察了古村、古庙、古宅、古祠堂等各类历史学田野教学的地点,交换了各高校历史专业拓展授课空间的做法与经验。经过两天的集中讨论和参访,与会者加深了对新时代历史学教学改革的理解,也为山东大学历史学科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与启迪。 

 

 

方辉院长致欢迎辞 

 

赵世瑜教授发言 

 

朱家峪实地参访 

 

与会学者合影


【作者:李妍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第九届黄淮七省考古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