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订“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0:51    点击次数:745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11月6日,山东大学与菏泽市人民政府在济南签署“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菏泽市政府副市长曹临出席仪式并致辞。活动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王君松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与菏泽市政府的相关合作基础。他表示,“十三五”以来,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在菏泽地区开展了包括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青邱堌堆遗址考古发掘在内的一系列工作,双方合作已初见成效。菏泽地区考古和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山东大学将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新起点,以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与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建高端校地合作平台,为山东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夯实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曹临在致辞中表示,以此次签署战略协议为契机,双方将在中华文明起源、黄河文明发展与变迁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携手共建,勇毅前行。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赓续中华文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宝贵的文物资源,为提升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奋力开创菏泽市文物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强化提升校地合作水平,打造新时代高校与地方合作的新典范。

仪式上,王君松与曹临代表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建设“鲁西南堌堆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大学菏泽考古教学与科研基地”,将考古发掘研究、考古文化资源保护管理以及展示传播进行三位一体的呈现,建设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校地合作新平台。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菏泽学院、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菏泽文旅集团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2022年第二届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教学论坛暨优秀本科生论文比赛顺利举办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考古+”拔尖计划2022级吴金鼎班学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