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对巨猿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5:10    点击次数:510

1月27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人类演化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发表题为“Estimates of absolute crown strength and bite force in the lower postcanine dentition of Gigantopithecus blacki”的研究论文,对巨猿下颌后齿齿列的绝对齿冠强度和咬合力进行了定量分析,为重建该物种的古食性提供了新依据。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分别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易智星博士后和王伟教授。

巨猿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灵长类动物,其体重估计为225-300kg,身高估计为2.7-3.7m。该物种在早-中更新世曾广泛分布于华南地区,在中更新世晚期灭绝。“巨猿为何会灭绝”这一问题困扰了学界多年,有学者指出食物短缺或是该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因此古食性重建是解密该物种灭绝机制的重要一环。学界推测巨猿具备处理韧性(例如树皮)和坚硬(例如种子)食物的能力,但目前缺少更加直接的证据来验证这一猜想。

团队对广西吹风洞和么会洞中的16枚巨猿牙齿化石进行了高精度CT扫描,在牙齿虚拟模型的基础上计算了绝对齿冠强度和咬合力(综合这两个参数可以更直接地反映处理韧性食物和坚硬食物的能力)。通过与现生大猿(黑猩猩,猩猩,大猩猩)和南方古猿(湖畔南猿,阿尔法南猿,非洲南猿,粗壮傍人,鲍氏傍人)的统计对比,发现巨猿牙齿的绝对齿冠强度和咬合力显著大于除鲍氏傍人以外的所有对比种。前人在野外观测中发现猩猩和大猩猩会以树叶/树皮(韧性食物)和种子(坚硬食物)为食。此外,牙齿微痕证据揭示了粗壮傍人可以进食坚硬食物。无论是绝对齿冠强度还是咬合力,巨猿均显著大于猩猩、大猩猩和粗壮傍人,由此表明巨猿牙齿具备处理韧性和坚硬食物的能力。

1.巨猿下颌第三前臼齿的三维虚拟模型


2. 巨猿、现生大猿、南方古猿的绝对齿冠强度对比

3. 巨猿、现生大猿、南方古猿的咬合力对比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为古人类学领域的老牌期刊,该刊主要发表人类演化各研究方向的高质量文章,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以及广泛的学术影响力。该刊2021年影响因子/中科院分区:3.656/Q1。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7248422001737

 



【作者:易智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邵明华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学术文章

下一条:“世界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