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主席复信希腊学者强调以文明交流互鉴破解难题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反响热烈 躬身笃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15:02    点击次数:448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雅典大学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希腊学者,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

习近平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古希腊文明影响深远。2000多年前,中希两大文明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演进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贡献。现在,两国建立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文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

习近平强调,在人类历史的漫长进程中,各民族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标识的文明,共同构成人类文明绚丽多彩的百花园。各种文明是各民族历史探索和开拓的丰厚积累,也是今天各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深层指引。我们要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种文明的悠久起源和丰富内容,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相信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一定能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习近平指出,知古鉴今,继往开来。历史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人类文明就能不断发展繁荣。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化解人类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依靠物质的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诚意正心。中希文明蕴含的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人生观、科学观、文化观等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一定能够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精神指引。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收听收看习近平主席复信后倍感振奋,反响热烈。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表示,文明因多元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国和希腊分别是亚欧大陆两端奠基性文明,希腊罗马文明代表了环地中海西方文明模式,中华文明代表了环太平洋东方文明模式,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对于两国的文明交流意义重大。山东大学作为中方共建学校,学院将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主席给希腊学者复信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考古学和历史学研究传统和优势,深入推进对于两个伟大文明的研究,努力提升两国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坚实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江林昌表示,中国百年考古发现与研究,已证实了一万年的农牧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展示了独特的中华文明起源路径与文明发展形态。正如希腊罗马文明代表了环地中海西方文明模式,中华文明代表了环太平洋东方文明模式。开展中西文明交流互鉴,有利于增进对世界多元文明的了解,深化理解马克思主义有关文明理论一般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并为当今世界现代化文明的多样性提供重要的历史依据。中西文明的交流互鉴,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古代,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学院围绕国家文化战略,解答时代课题,专门成立了“东西方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和“中华文明形态研究院”,积极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构理论体系。我们将以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为契机,作出更大努力,推出更多成果。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姜波表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是中希文明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希腊是举世公认的古代文明国家,堪称东西方文明的经典代表,二者在考古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的夏商周文明、秦汉文明和希腊的克里特文明、迈锡尼文明、雅典—斯巴达克文明,都是广受世界关注的考古学研究领域。中国、希腊也是海洋文化遗产大国,且各有“南海I号”“安提塔西亚沉船”等著名水下考古成果,山东大学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建立“海洋考古中心”,未来可以在水下考古领域与希腊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山东大学作为一所具有人文底蕴的高等学府,考古学是山东大学的优势学科,作为参与中希文明交流合作的中方四所高校之一的山东大学,在考古学与世界遗产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颇具潜力的合作前景。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新刚谈到,中希两大文明为人类文明两千多年来的演进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历史上看,两大文明也都超出了自身文明范畴,成为影响整个世界的文明形态。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兼容并蓄,人类文明的繁荣离不开不同区域间文明的交流互通。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对两国人文与学术交流意义重大,作为古希腊文明的研究者,自感责任重大,未来一定努力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两大文明沟通和互鉴作出具体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陈祥说,尊重文明多样性,以交流协作凝聚合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表现。作为一名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只有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才能以自身所学,服务于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局,不负嘱托。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秦源泽说,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搭建了交流互鉴的桥梁,帮助双方更好地从源头上了解东西方文化,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文化支持。同时,这也为中国同世界其他各国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模式,人才交流、学术研究等方式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共识,对促进各国文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是由西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国内高校优势资源与希腊雅典大学、佩特雷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和克里特大学共同合作成立。中心的设立理念源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文明交流互鉴”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文明观,是新时代高校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0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实习动员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