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06    点击次数:669

3月18日,历史文化学院在知新楼C座思源报告厅举行2022级学生“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主讲,党委副书记李功华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代国玺、曲春梅,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与大家见面,对2022级学生的加入表示欢迎,并亲切寄语全体学生,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积极主动思考,重塑核心能力,对未来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殷切希望与美好祝福。

方辉围绕学校历史、学院历史、学科历史,以及自身求学经历展开讲授“开学第一课”。方辉从1901年山东大学堂的办学章程“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谈起,他强调,在学校12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史学是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历史学系积淀深厚,屡创辉煌,奠定了“文史见长”的办学特色。他鼓励同学们树立天下观,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作为人生追求,涵养家国情怀。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院也全面升级拔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富有山东大学历史学科特色、符合人才成长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考古+”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另外,学院现有的历史学、考古学、档案学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学科建设体系逐步完善,发展前景广阔。

方辉重点介绍了自己在山东大学学习考古专业的经历,强调英语等外国语言的学习对文献资料阅读、中外学者交往与合作、先进技术成果引入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应进一步广泛阅读课外书籍,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为日后就业毕业、学术研究、个人发展做充分准备。同时,方辉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各学科、专业全面丰富的优势,日常利用好闲暇时间多听报告、多看书籍,广泛涉猎,为学科的交叉融合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方辉勉励同学们坚定以“立德、立功、立言”为目标,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理想追求,努力成长为有涵养、有才干、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取得良好育人效果,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念、把握时光,树立笃志高翔的远大理想,在新时代里奋发进取,敢想敢为,努力奏响时代最强音。




【作者:吴晓、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李发根研究员、郑泽民博士后的文章在《近代史研究》同期发表

下一条:山东大学科技考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