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术期刊与考古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0:54    点击次数:68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努力提高学院学术期刊建设和教材建设水平,促进学院考古学学科建设与师生科研发展,近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方考古》编辑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共同举办“学术期刊与考古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会议伊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考古杂志社社长曹楠分别致辞。刘军表示,此次座谈会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新举措,对学术期刊建设和考古能力提升均具有重要意义。曹楠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学术期刊与作者的联系,更好地发挥考古学术期刊在考古学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共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随后曹楠代表杂志社向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赠送《新世纪中国考古新发现(2011-2020)》等书刊。

座谈会上,《考古》编辑部主任苗霞、《考古学报》责任编辑李晴、《考古学集刊》责任编辑新华、《中国考古学年鉴》编辑部主任庞小霞、考古杂志社绘图组负责人余雯晶、《海岱考古》编辑部主任张溯、山东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王冬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主任唐仲明围绕考古学学术期刊和学科建设等先后进行主题发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作总结发言。唐仲明主持座谈会。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席教授白云翔,考古杂志社部分工作人员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考古实验室和考古资料室,并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未来,学院将不断深化对外合作,持续推进学术期刊和教材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考古学学科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文/吴雨遥 图/赵怡然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

下一条:《路遥和他的史学时代:路遥口述历史》一书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