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6:27    点击次数:540

5月19日至23日,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领导班子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两院一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军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

在前两次专题读书班的基础上,为更好丰富形式深学、聚焦难题调研、寻求破解之道,第三次读书班前,“两院一馆”领导班子成员系统研读相关学习书目,注重调查研究广度深度,分别前往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开展调研和交流工作,学习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协同,互相学习、共谋发展。读书班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前往良渚博物院开展调查研究,参观“东方五千年——焦家遗址与良渚遗址联展”,详细了解大汶口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城址、房址、礼器等遗存,并与良渚博物院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和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断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读书班上,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曲春梅,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分别围绕“夯实体系构建,推动考古学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强科教融汇协同育人,提升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聚焦第二课堂育人实效,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五育并举,固本铸魂培育时代新人”等领题作重点发言,汇报校内外调研成果,交流学习体会,聚焦落实“两个先行先试”,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其他班子成员围绕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瞄准制约“两院一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集思广益形成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

刘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领题调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找问题、听建言、谋实招,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系统调研分析,找准症结提出解决思路,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破难题、办实事、促发展、解民忧的具体实践。下一步,在发现问题、厘清问题基础上,要进一步明晰思路,落实举措,确保问题解决落地见效。一是要加强前瞻性谋划,合理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两院一馆”各领域工作,践行大观念教学、大思政育人理念,细化教育教学各环节,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贯通一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通力合作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发挥平台优势,搭建科学的人才梯队,用好用活人才,在教师指导个性化、国际化人才培养、跨学科课程开发、丰富师资打造团队方面再下大功夫,切实将学习调研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三是要重点谋划部署,抓紧关键增量,充分发挥“两院一馆”平台资源优势和多学科交叉育人优势,凝聚师生合力,谋划大课题,发挥大作为,关注长线效应,多元创新思维,对既往成果继续凝练、挖深、拔高,推动“两院一馆”在深度融合、一体发展上迈上新台阶。

读书班最后,“两院一馆”领导班子成员细致讨论并确定了针对两院全体教师的调研问题。

读书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两院一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作者:李虎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东大学考古学科获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下一条:第五期学科交叉青年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