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5:30    点击次数:15228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学校规模宏大,形成了一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的办学格局。学校现有四所附属医院,为教职工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设有一贯制附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1901年创建之初开设“中外史学”课程始,历经岁月积淀,赢得“文史见长”美誉。新中国成立初期,八马同槽,群贤毕至,杨向奎、童书业、黄云眉、张维华、陈同燮、郑鹤声、王仲荦、赵俪生等著名的“八大教授”任教于此,他们与丁山、赵纪彬、吴大琨、许思园、刘敦愿、韩连琪、孙思白、华山、庞朴等一批知名学者,创办了有“中国高校学报之王”之称的《文史哲》杂志,并就古史分期、资本主义萌芽和农民战争等问题发起了全国性的学术大讨论,开启了享誉海内外的史学大论战,形成了“独断之学”与“考索之功”并重的学术家风。20215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提出殷切期望,为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世纪以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固本开新,砥砺前行,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新发展。20158月,成功举办具有“史学奥林匹克”美誉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90个国家的2600余名学者齐聚山大,再创学科辉煌。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大会发来贺信,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山东大学作为中国考古学、中国古代史研究重镇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涌现出一大批站在学术前沿的学者,产生了一批极具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史前考古、夏商周考古、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先秦秦汉史、明清对外关系、义和团运动与近代社会、世界中世纪史等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学院设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入选历史学、考古学、档案学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教师112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39人,讲师19人,外籍教师3人,博士后16人;拥有“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四个一批”等国家级人才9人,泰山学者8人;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一级学会和国际协会负责人等多人。

学院创办了《东方考古》《中国历史评论》《山大史学》等专业学术刊物,拥有科技考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古环境重建与生业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教育部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环境与社会考古学科“111”引智基地、山东省东方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近10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项目10余项,其他各类课题1000余项,多项科研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和《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顶级期刊。与多所著名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国际化特色显著。2018年,依托学院的实体科研机构文化遗产研究院搬迁青岛校区,形成了“济南-青岛两地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2019年,根据学校部署,按照做强学院、做强学科的原则,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实现“两院一馆”一体化发展。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考古学、历史学、档案学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传承、创新、展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学院。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传承弘扬优良学术传统,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努力打造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历史研究重镇,为培育造就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实现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我校制定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竭诚欢迎海内外英才加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同创辉煌。

一、招聘专业方向

国家级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齐鲁青年学者不限专业方向。

预聘制、合同制教师重点考虑如下专业方向: 

中国史:先秦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中外关系史、晚清民国史(偏重甲午战争、义和团研究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中国近现代革命文物研究

考古学:史前考古、历史时期考古、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遗产保护

世界史:世界古代史;东亚史

二、招聘岗位及条件

应聘人应身心健康、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学风端正,恪守高等学校教师及科研工作者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拼搏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并分别具备下列岗位条件:

(一)顶尖领军人才

1. 对学科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性构想,在学术前沿领域取得国际同行公认的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在本学科领域做出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的学术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

2. 应聘人年龄一般不超过60顶尖人才年龄限制。

(二)高层次青年人才

1. 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领域从事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已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具有很强学术潜力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2. 应聘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

(三)齐鲁青年学者

1. 学术方向属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主干学科领域,从事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已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学术水平居于本学科领域同年龄段学者前列。

2. 应聘人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四)预聘制合同聘用制教师

1. 预聘制教师设研究员副研究员岗位,合同聘用制教师设助理研究员岗位。应聘人应取得博士学本学科最高学位,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达到应聘学科或学院相应岗位聘任要求。

2. 应聘研究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副研究员原则上不超过35助理研究员原则上不超过32

(五)外籍及港澳台地区教师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尊重中华民族的风俗习惯

2. 学术类和专业类教师须具有博士学位和相关专业工作经历,优先聘请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担任助理教授及以上职位的教师语言类教师须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受过语言教学的专门训练具有2年以上教育领域的相关工作经历。

3. 应聘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

(六)博士后

1. 设特别资助类博士后、重点资助类博士后、一般资助类博士后。

2. 年龄不超过35周岁。

3. 近三年内在海内外世界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获得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

4. 能保证在山东大学连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少于21个月。

三、待遇及支持条件

1.岗位聘任:齐鲁青年学者(第一层次)及以上岗位可绿色通道聘任为事业编制教授、博士生导师。

2.薪酬待遇:享受有竞争力的年薪、学校代表性科研成果奖励及单位绩效奖励,综合收入上不封顶;学校建立薪酬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待遇的竞争力。引进顶尖人才待遇可一事一议。

3.工作条件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畅通的岗位发展通道和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符合条件的人才优先推荐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等计划,获得省、市科研经费及团队配套支持。

4.优良的生活条件:提供人才及教师周转公寓,并享受丰厚的安家及住房补助。符合条件者可额外享受属地购房补贴、生活和租房补贴等。

5.完善的服务保障支持:学校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建立薪酬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待遇的竞争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符合条件的人才同时可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申领山东惠才卡,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

四、应聘方式

本招聘公告全年有效,应聘所需材料包括个人详细简历、学术成果简介等。请将个人简历(申请岗位、待遇要求、个人基本信息、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成果、工作设想等)及其他有利于申请职位的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扈老师

+86531-88364610

邮箱:hyp@sdu.edu.cn


 


【作者:    责任编辑:扈玉萍】


上一条:关于召开“两院一馆”全体教职工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候选人——宋艳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