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代国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2:45    点击次数:3033

代国玺,历史学博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战国秦汉史、中国思想文化史,在《史语所集刊》《中国史研究》《考古》《文史哲》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9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21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代国玺教授事迹介绍

代国玺教授,1984年生,历史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代国玺教授本科就读于于兰州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研究生就读于南开大学,2006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2年7月入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教学研究工作至今。2016年成为硕士生导师。2018年9月破格评聘为教授。2019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同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21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工作以来,重视本科教学,长期担任《中国古代史》《学年论文》等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参与历史学专业学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2022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代国玺教授主要从事战国秦汉史的研究,在《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中国史研究》《考古》《文史哲》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秦汉的粮食计量体系与居民口粮数量》《汉代公文形态新探》《“赤九”谶与两汉政治》《休耕制与战国秦汉的土地制度》等四篇长文,系其对秦汉居民生计、行政体制、政治文化、土地赋税等层面重要问题的新思考,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代国玺教授从2016年任研究生导师以来,至今共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12人,合作指导博士研究生1人。合作指导的博士生陈翔,2021年6月毕业,目前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考古》《文物》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篇。指导的研究生赵心怡,2020年6月毕业,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中原文化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篇。指导的研究生李威霖,2020年6月毕业,目前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代国玺教授一直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珍爱每个学生。他每周固定与学生见面,了解学生读书研究的进展,解答学生在读书研究中遇到的疑惑。他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疫情期间,每天都与学生保持沟通,尽力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既培养了学生尊重知识、热爱知识、追求知识的性格,也培养了学生自信、自强、自尊的人格,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效果。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征集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考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