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资讯】于赓哲教授谈“分层与融合一一中国古代医疗社会史研究展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3:22    点击次数:998

66日晚,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赓哲先生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风系列学术讲座”, 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分层与融合一一中国古代医疗社会史研究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陈尚胜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王建峰副教授、马光副研究员、陈晓莹老师、曲宁宁老师以及百余名感兴趣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于教授首先强调了医疗社会史与医学史的不同,即医疗社会史的研究更加关注医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随后,于教授通过医者的定位、医学的目的、医学文本的受众以及官方医学与民间医学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对比研究,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古代医学在唐宋变革之际由分层走向融合的过程。于教授认为,在前印刷术时代,史料文本话语权始终操纵于非医阶层手中,他们会出于各种目的对医人进行形象模塑;并且士农工商四个阶层里,医者毫无疑问被人定义为工,但医者中具备知识分子身份的人却往往不甘于此,所以导致医者的定位始终在随着时代价值观的改变而摇摆不定。同一时期,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医学文本的受众主要为特定人群。在“天人合一”大框架内,“医病”与“医国”又是相通的,且依附于道教神仙学说,被视为成仙的预备阶段。此外,宋代以前,中国医学以民间医学为主,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官方医学。

接着,于教授介绍了后印刷术时代医疗社会史的重大变化。这一时期,史料的普及化和平民化、人生思想的实用主义倾向、神仙道的没落都对中古医学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意义最为重大的则是儒医和局方的出现。儒医的出现毫无疑问是金元时期医学理论获得突破性发展的基础,而它同时也是对士人与医者的一次整合,极大地提高了医者的地位。同时,医学文本成为了儒医之间思想交锋的双刃剑,受众向全民转变。此外,《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透过行政力量和印刷术等技术手段使得官—民、士—医等各种分层得以糅合,且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进而推动了官方医学和民间医学的融合。最后,于教授也提到唯有将视角延伸到宋代以后,联系到所谓唐宋变革、联系到宋代以后文化的平民化和知识的下移、联系到技术手段对种种分层的影响,医疗社会史的研究才会有更高的境界。

在自由提问和讨论环节,同学们就汉唐时期道教与医疗、古代佛教传播与医疗、近代基督教传播与医疗、医疗社会史中的性别差异等问题,向于赓哲教授进一步讨教,于教授一一作了详尽解答。最后,陈尚胜老师在总结中认为,于赓哲教授作为中国医疗社会史领域的著名学者,今晚学术报告的内容十分新颖而有趣,也非常丰富而深刻。譬如,上个世纪日本学者所提出的“唐宋变革论”,近年我国学术界仍有不少讨论甚至否定。于赓哲教授从医疗社会史的角度,来讨论医者在唐宋时期社会身份的变化,却别开生面。而在全球化趋势所带来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局面下,疾病传播与变异也将随着人口流动而加快。因此,医疗社会史的研究将愈益重要,希望同学们做更多的关注。

 

嘉宾介绍

于赓哲,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隋唐史、中国社会史。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代表作主要有《唐代疾病、医疗史初探》。



【作者:万睿祯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长风讲坛】刘歆益谈“烹饪、季节与阶级:史前食物全球化的图景”

下一条:【长风讲坛】分层与融合——中国古代社会医疗史研究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