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动态】黄一农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7:07    点击次数:631

                

  6月12日下午,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台湾“中研院”院士黄一农教授做客大家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三层报告厅,作了题为《史实与传说的分际:福康安是否乾隆帝的私生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尚胜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黄一农教授从众所周知的《书剑恩仇录》、《还珠格格》等影视剧切入主题,他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迅速活跃了现场气氛。随后,黄一农教授针对“福康安与乾隆皇帝的关系”这一话题从三个角度分别进行了论述。他通过列举大量史料、民间小说等,论证了后代的历史演绎让人物“走形”的观点。他提到,大家对于福康安的认识以及环绕在这些人物周遭的清代历史认识多是基于小说,甚至是一些宫廷轶闻,这其实是有失偏颇的。黄一农教授通过近支宗室婚配来进一步判断福康安与乾隆皇帝的关系,从福康安三个子女的婚配皆为爱新觉罗氏,强有力地论证了“福康安并非乾隆皇帝私生子”的观点。他认为乾隆皇帝并非是民间所传“薄幸失德”的形象,乾隆皇帝对孝贤的感情远超“死生契阔”,而乾隆皇帝对福康安的照顾,主要因他是孝贤皇后的子侄且劳苦功高,并非是因为私生子的身份。过程中,黄一农教授也结合自己的经验谈到,做史学研究时并不能只根据一项证据,应该多管齐下,充分利用资料库和网络社区获取各种消息,综合各式史料,充分利用现代资源与便利,根据不同的面相建立强有力的论证系统。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黄一农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解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从业经历、研究方法、历史印象与历史真相的关系等问题,并鼓励同学们选择自己热爱的学科,从事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充分利用现代资源环境,做出趣味做出境界。

  陈尚胜教授代表到场的全体老师同学对黄一农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知名教授近距离沟通交流机会,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

  黄一农,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博士、麻州大学天文系博士后。1987年改行任职于台湾清华大学历史所,研究兴趣为天文学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末清初史、海洋探险史、术数史、火炮史和红学等领域。曾获荷兰莱顿大学首届「胡适汉学访问讲座」、香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北京中科院名誉研究员、台北“中研院”院士等荣誉。

  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伟、辅导员李婧以及部分老师和本科生、研究生近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作者:秦雯    责任编辑:】


上一条:【学术资讯】第一届山东大学中国史研究生论坛顺利举行

下一条:【长风讲坛】山东大学大家讲坛报告会预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