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长风讲坛】山东大学大家讲坛报告会预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08:33    点击次数:546

  目:《史实与传说的分际:福康安是否乾隆帝的私生子?》

 

主讲人:黄一农教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博士、麻州大学天文系博士后。1987年改行任职于台湾清华大学历史所,研究兴趣为天文学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末清初史、海洋探险史、术数史、火炮史和红学等领域。曾获荷兰莱顿大学首届“胡适汉学访问讲座教授”、香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北京中科院名誉研究员、台北“中研院”院士等荣誉。

 

内容概要:福康安是清代宗室以外唯一生封贝子、卒赠郡王的满人,因其所受恩宠“空前旷后、冠绝百僚”,故民国以来许多畅销小说家或剧作家(如蔡东藩、许啸天、高阳、金庸、琼瑶以及二月河等)遂围绕此事加以发挥,指称他应是乾隆帝与傅恒妻私通所生,甚至衍绎出孝贤皇后(傅恒亲姊)之死亦肇因于此奸情。相对于学界普遍的沉默,这些非学术的作品反而既深且广地影响到一般社会大众对相关史事的兴趣与认识。本演讲将透过许多新的材料与角度重探此事,不仅尝试论断福康安究竟是否皇帝的私生子,更从乾隆帝与孝贤皇后之间超越死生的动人爱情故事切入,试图理解福康安为何一生之际遇如此特别……。最后则与大家一起反思正史与野史、史实与传说之间的分际该如何拿捏。

 

  间:61214:00—16:00

 

  点:中心校区知新楼A三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山东大学团委

 

承办单位:历史文化学院团委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

 


【作者:    责任编辑:】


上一条:【学术动态】黄一农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