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郭小凌教授谈“异中有同与同中有异——古希腊文明与古华夏文明比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21:53    点击次数:1094

1012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小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在知新楼A1017报告厅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异中有同与同中有异——古希腊文明与古华夏文明比较”的讲座。讲座由顾銮斋教授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郭小凌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外古史比较研究的由来。他指出,中外古史比较研究在学术界一直比较欠缺,而且难度很大,对学者的要求很高,学者需要精通中外语言、文字,有深厚的中外历史基础和知识素养,进行中外古史的目的主要在于建立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之后,郭小凌针对“比较”的历史研究方法进行了学术史梳理。他从古代希腊希罗多德的《历史》与古代中国司马迁的《史记》谈起,说明比较历史研究方法的运用,相继追溯了西方学者孟德斯鸠、黑格尔、施本格勒、汤因比等历史哲学家比较研究的学术史,以及中国学者雷海宗、林志纯、刘家和等史学家的比较研究成果。

之后,郭小凌分别从时间、空间、经济、政治、思想文化五个方面,对古希腊文明与古华夏文明进行了“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历史比较。在时间上,他指出古代中国的二里头文化与古代希腊的克里特文明在起源时间上具有相同点,都是产生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不同点在于古希腊文明持续时间比较短,而华夏文明的持续时间则比较长。在空间上,即在自然地理环境上,他指出传统所认为的“中西文明的不同是海洋文明与大陆文明的不同”的说法是错误的,这两种文明都起源于平原之上,在希腊是一些山间沿海的小平原,与华夏文明起源于平原相同,两者之间只是量的差异,并无质的区别,古希腊也是农本社会,与华夏文明相似,因此中西文明的起源是由于地理环境不同的说法并不可靠。在经济上,他认为古希腊和古华夏都是农耕经济,是一种以农为主、以手工业、商业为辅的共生性经济形态,国民的主体都是农民,都具有重农的价值观,因此二者在经济形态上总体上是一致的。关于二者的不同,他认为最大的差别就是奴隶劳动的不同,即古代中国的奴隶劳动并不广泛,主要局限在奴隶主家庭内的劳动,从事农业、商业的奴隶很少,而古希腊的奴隶则在生产领域广泛存在。除此之外,在税收方面也有所不同,以古希腊的雅典为例,征税主要是针对外邦人,城邦内并无土地税、人头税等;而古代中国的征税则一直存在,并且是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征收。在政治上,他指出了两者的相同点是都存在以国王为轴心的君主制国家形态的阶段,不同之处在于古希腊是一个公民社会,公民们拥有广泛的政治经济权利,而且是一种城邦的集体领导制,军队由公民兵组成,这几点与古代中国的君主制有明显不同。最后,在思想文化上,他指出,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有思想革命,即古希腊和古华夏都在哲学、史学等领域有所建树,而且这种“士”文化的存在是文明存续的关键;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造型艺术上的差别,古希腊的雕塑等艺术品更加精湛、有线条化和写实性,此外舞台戏剧、体育运动以及理性的科学精神与人本精神都是古希腊的思想文化结晶,上述这些是与古华夏文化不同的。

讲座最后,顾銮斋老师总结了郭小凌教授的主题报告,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唐琪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武寅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陈晓律教授谈“现代化与社会福利——以英国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