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武寅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22:02    点击次数:574

1013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前任副院长武寅研究员做客我院,在知新楼A1017报告厅作了题为“中日关系古今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顾銮斋教授担任主持人,陈尚胜教授、胡炜权博士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百余名学生出席。

武寅研究员的讲座是从官方交往层面来探讨中日关系的历史,以“日本国情特点”,“中日关系阶段”,“二战后中日关系及其发展”三个问题展开阐述。关于第一个问题,武寅研究员提出,日本地少人多,能源短缺,灾害频发的国情引发日本民族国家生存的危机感,寻求向外发展。基本国情使日本产生了“向先进学习”和“与强者为伍”的外交特点。这两个特点深刻地影响了中日之间的关系。

武寅研究员把中日关系的历史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尊重与借力”。在这一时期,日本诸小国十分仰赖中国,以得到中国皇帝敕封为荣。日本各国国王向中国请封,以增添他们在国内的影响力。第二阶段“学习与赶超”,日本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如饥似渴地吸收中国文化。隋唐时期,日本“遣隋使”、“遣唐使”多次来华学习,并依照中国唐朝制度进行大化改新,建立了律令制国家,缩小了中日之间的差距。第三阶段“挑战与转折”,日本在向中国学习取得巨大进步后,发动壬辰战争,开始挑战中国在东亚中而对地位。《中日修好条规》签订是中强日弱的关系转变的节点,此后中日关系发生逆转。第四个阶段“条约与掠夺”,这个阶段是从日本明治维新后走向对外扩张侵略中国到二战日本战败。在这一时期,日本是通过对华侵略战争签订不平等条约来掠夺中国。

武寅研究员通过第三个问题畅谈了中日关系在二战后的变化及其趋势。概而言之,中日关系在二战后的特点是大起大落。她指出,中日关系大起大落的特征是由国际形势和中日国家自身环境所造成的。这决定了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跌宕起伏的,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以及中日自身的发展将促使中日关系发生不断变化。

武寅研究员最后强调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对于中国来说,日本始终是中国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子。我们要全面地辩证地看待中日关系的总体走向,不为一时的、表面的现象所迷惑。曲折动荡是中日关系史的常态,中国自身的强大是掌握外交主动权的根本。

武寅研究员以她丰富的知识和深刻的见解给山大学子带来了一场中日关系史的知识盛宴。胡炜权老师对此次报告作了点评并进行了提问。武寅研究员对胡老师的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后,又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之后,陈尚胜教授谈了自己听讲座的感受,表示,武寅研究员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重要启示,即如何对长时段进行时代划分,并对武寅研究员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者:孔冬华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文化产业如何成区域发展新引擎

下一条:郭小凌教授谈“异中有同与同中有异——古希腊文明与古华夏文明比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