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白云翔教授为山大师生做《新中国秦汉考古七十的回顾与思考》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2:25    点击次数:496

10月21日上午,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前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白云翔先生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新中国秦汉考古七十的回顾与思考》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这是我校为迎接国庆70周年和校庆118周年所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

白云翔教授的报告分为六个部分,即引言、秦汉考古学的初步形成、秦汉考古学的中断与恢复、秦汉考古学的全面发展、新世纪的秦汉考古学以及总结与展望。报告对秦汉考古学做了详细的学术史梳理,尤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学科发展、田野考古、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展开了充分论述。报告以时间为轴,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秦汉考古学分为四个环环相扣的发展阶段,特别是用直观的研究成果数据柱状图,详细介绍每个阶段的标志性发现和研究成果,总结每个阶段的发展特征,为我们描绘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秦汉考古学产生、发展、壮大的宏丽画卷。白云翔教授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学科发展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秦汉考古乃至中国历史考古学发展的前景。他勉励大家要着眼于逐步完善秦汉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建设,要着眼于秦汉考古的统一性与地域性、独特性与世界性关系,要着眼于用考古材料研究社会生活史,要着眼于探索历史考古学的理论、方法和研究范式,要着眼于多学科的融合及与史前考古的相互启发,要着眼于现实关怀进行文化遗产的发掘、研究和展示利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

白云翔教授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先后担任考古杂志社社长和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等职,长期从事秦汉考古和学术管理工作,近年来引领学科发展,开创了手工业考古的新方向。


撰稿:唐仲明

摄影:曹永坤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种建荣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李治安教授谈“民族融汇与中国历史发展的第二条基本线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