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徐拥军谈“档案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2:25    点击次数:772

2022年11月2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执行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拥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的学术报告(线上)。此次报告是兰台论坛第37期,同时也是山东大学档案学系40周年庆(1982-2022)系列活动之一。报告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教授主持,档案学系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徐教授的讲座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档案治理体系的产生及发展,并就该体系在档案工作四个体系中的首位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由档案治理体系引出对档案治理基本内涵的介绍,其基本框架分为以下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档案治理的目标——善治,提出“为民建档、由民管档、档为民用”的基本要求,前者通过三个事例,调动同学们积极性的同时,引领我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哪些档案应当进馆?如何为9亿农民建档?农村现有档案如何保存?后两者则直接摆出调查数据,通过数字的比较,引发我们对问题的思考。第二部分是档案治理的原则——法治,在这部分中,针对2020年新修订的《档案法》中一些变化,为我们带来详细的分析。第三部分是档案治理的主体——共治,从加强部门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出发,鼓励、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档案事务。第四部分是档案治理的对象——分治,在这个部分中,徐教授以不同企业类型和业务活动的档案监督工作为例,向我们阐述了分而治之这个概念,其关键在于分类治理、精准治理。第五部分是档案治理的手段——智治,徐教授从当下档案行政监督任务繁重而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出发,指出只有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档案监管的效能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师生们就综合性档案馆的定位、档案事业社会参与的主体、内容与标准、档案治理的上下联通等问题与徐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曲春梅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徐教授的感谢,徐教授的精彩讲座使我们对档案治理与档案治理体系的相关概念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方向。


【作者:文、图/朱明涛 海报/闫月娟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学术报告|吕元智谈“数字视频档案资源语义化处理与精准利用”

下一条:学术报告|胡鸿杰谈“中国档案职业的发展与变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