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论坛|第六届“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青年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7:34    点击次数:1152

1月7日,由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六届“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青年学术论坛召开。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致辞。代国玺教授谈到,山东大学是义和团运动研究的重镇,海内外学者就义和团研究形成了不同的学术话语体系,鼓励有志于义和团运动研究的青年学者广泛挖掘史料、应用多样视角重建、考辨史实,创造新的研究高峰。王先明教授肯定了与会青年学者对义和团运动研究的探索,同时指出义和团运动并非孤立的历史事件,与中国近现代历史相融交织。解析义和团运动是近现代历史研究无法回避的问题,这正是坚持举办义和团运动主题系列学术论坛的内在动力。开幕式由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主持。

本届论坛共设置四场分组讨论,与会青年学者利用中外档案史料,或聚焦庚子年前后中外交涉、善后赔款等事件的考辨,或关注其时不同阶层的遭逢与际遇,探讨了这一时段内教会发展、民教关系等问题,亦有青年学者讨论了抗日战争前后舆论界对义和团运动形象建构与评价嬗变。

在闭幕式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张晓宇对会议做了总结。王先明教授宣布了本届论坛获奖名单,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佟斯文、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刘豫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米斯琪获得一等奖。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卫清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青年学术论坛是由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主办的系列学术会议,旨在鼓励青年学者投身义和团运动研究,促进相关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的成长,推动义和团运动研究向纵深发展。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作者:米斯琪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七校联合“云端文创谈”山东大学专场讲座举行

下一条:学术资讯|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博士后出站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