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学术报告|孙英刚谈“犍陀罗文明对中国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0:08    点击次数:1315

4月20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长风学术讲座”,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孙英刚教授作题为“犍陀罗文明对中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代国玺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四十余人听取了报告。

孙英刚老师的讲座重点讲解了五个问题:从犍陀罗重新审视早期汉文佛典的权威性、佛陀形象的变化、菩萨信仰的兴起、佛传故事和佛本生故事的再造、佛教诸神的演变。

讲座伊始,孙英刚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从中古政治史和佛教史到犍陀罗研究的转变理路,强调了要理解佛教在中国的影响,就必须认识佛教进入中国之前的情况,而后者却常为以往研究所忽略。

孙英刚老师认为犍陀罗是佛教的飞翔之地,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佛教并非来自印度本土,而是犍陀罗。他指出佛教在犍陀罗地区发生了重要的变革。佛像出现、菩萨信仰兴起、救世主理念加入、书写佛经的文本成型、佛传和佛本生故事的增加和再造等变化,都是在犍陀罗发生的。他进一步指出,要认识早期佛教的发展,必须要重视中国早期汉译佛典,而不是形成时代更晚的梵语等佛典。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早期中国佛教所接受的佛教文本原本主要是犍陀罗语,而早期汉译佛典的翻译底本就是这些犍陀罗语佛典。现在大多数学者以为权威的梵文佛经,年代要晚至11世纪至17世纪。在他看来,如果认为那些梵文本是原典,甚至拿其来纠正公元2-3世纪中国的汉文佛典的话,从基本逻辑上来看,都是错误和荒唐的。

接下来,孙英刚老师阐发了犍陀罗文明对中古中国政治和信仰世界的影响。他解释到,研究佛教,其实可以为理解中古中国提供以往传统政治史研究未曾认识到的历史图景。他指出,佛教的传入不但重塑了中土的信仰世界,也带来了新的政治意识形态,对中土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认为佛教对中古中国影响最大的就是菩萨信仰以及转轮王信仰,如梁武帝、隋文帝、武则天等就曾利用这些宗教信仰进行政治运作。

最后,孙英刚老师以五道大神为例,讲解了他关于此神在中国演变的研究。他指出,五道大神在中国影响甚大,但学术界长期不能认清其信仰源头。他通过对大量图像以及中古语音的还原,指出五道大神其实就是早期汉译佛典中的般阇迦,也就是在犍陀罗地区非常流行的冥神。

讲座结束后,孙英刚老师和与会师生就犍陀罗文化在中国的传播遗迹、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历史的发展分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会议纪要|山东大学“舆论、信息与民国政治”工作坊会议纪要

下一条:学术报告|李淼谈“考古绘图与考古论著插图制作的若干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