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红色档案资源调研团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21:18    点击次数:3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革命时期,中华儿女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形成了大量珍贵的红色档案,映照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独特的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也保存了大量的红色档案。为了充分发挥山东红色档案资源优势,担当起新时代档案人的使命,在我院闫静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成立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红色档案资源调研团队”,在寒假期间面向山东省内的16个地市,通过组织调查问卷,以线上访谈的方式对山东省档案馆及各地市级档案馆进行了调研。



经过团队成员与档案馆工作人员积极地沟通交流,我队获得了省内各地市红色基因挖掘情况的部分数据,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对所得数据、典型案例及工作现状进行分析,我们明晰了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红色档案工作发展的方向,经多次讨论并最终形成了题为《山东红色档案资源调研及其红色基因挖掘与传承现状与问题》长达三万六千余字的调研报告。



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档案人的使命。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团队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档案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意义与影响,今后我们也定当以此为起点,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新时代档案人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山陕相遇,爱意相逢 | 小树林西望支教队社会实践纪实

下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赴山东平原一中、山西离石一中理论宣讲团新发展理念理论线上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