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校园生活 >> 正文
师生共访兰台,传承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9:30    点击次数:507

“纸上方浅,躬行为要”

3月16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王云庆老师和霍艳芳老师带队,2021级档案专业本科生和2022级图情档案专业研究生一同前往山东省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

到达省档案馆后,首先由负责人就该馆的布局设计、馆藏资源、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为大家做了基本概述。

随后,按照原定参观访问计划,由负责人带领,我们一同参观了档案库房。库房管理人员就近年来库房内新增的视频监控设备,智能湿度温度感应调节设备,档案安全存放与保管的新型技术手段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此期间,同学们体验了密集架的操作和档案盒的存取,并表示“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的操作存在很大的差距,如果想学到真本事,做出真学问,不得不来到档案工作的第一线,从一件件档案管理的小事做起,解决重复繁琐的问题,才能足以磨练性格,增长才干,实干永远大于空谈。”

“敬以拜访,诚以学习”

省档案馆的东楼,一声声细致专业的讲解,引导着我们参观学习的步伐。从“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到“黄河记忆专题档案文献展”,大家时而全神贯注侧耳敬听,时而在一件实物档案前若有所思般驻足凝望。

对于同学们来说,进入档案馆,参观学习诸如此类的主题展览,不仅能够培养爱国情怀、提高思想觉悟,还能增强自己的档案服务意识,在熏陶中体会工作者肩负的伟大使命,深化专业认同感,激发学习兴趣。

“档案修复,尺短情长”

“哇!”在同学们惊讶的赞叹中,档案修复处的明继国副处长展示着他档案修复的技术,只见他细针密缕,小心翼翼,连周围围观的同学们也屏住呼吸,不一会后,他自豪地举起了自己的修复工具,开始为同学们一一讲解,一件件看似潦草却又专业的工具让同学们眼花缭乱,就连两件看似一模一样的工具,在修复工作中也有着不同的作用。讲解之余,他总提及对同学们未来的期望,对无法安排我们亲自体验修复工作感到遗憾,直至我们离开,他仍然意犹未尽。在十几分钟的匆匆讲述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档案修复工作的严谨性和神圣性,难度可想而知,但脸上未见半分失望,满是兴趣与热情。档案修复工作必定道阻且长,但吾辈将上下求索,探索创新,让传承的种子生长出希望的芽。

“兰台虽小天地宽,尘埃落知泰山重”

本次参观山东省档案馆的经历是同学们在纯粹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之上,深入档案工作一线的一次实践。在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对档案工作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理解,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档案”不再只是单纯的书本概念,也成为了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过程当中的一份重要的责任。


【作者:周德谱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新青年: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讲坛”第二期报告会举行

下一条:山东焦家遗址考古队成员 杨菊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