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读书治学 >> 正文
韩吉绍教授讲述史学“边缘”的治学之路与学术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8:56    点击次数:1588

57日晚,由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青春有约”系列访谈第十四期于知新楼A1106举办。本次访谈的嘉宾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吉绍教授,由2017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研究生王越主持,来自不同专业的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研究生生活上、学术上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韩吉绍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治学过程中的学术体会为同学们上了生动而有趣的一课。

韩老师首先回忆了自己走上历史研究的路程。他虽然本科就读于湖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但怀着对人文学科的热爱,克服种种困难考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后来留校任教,在科研方面取得累累硕果。韩老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出发,寄语到场同学,希望同学们在硕士研究生的三年中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要知道自己为何而来,为何而走。特别是对于跨专业的同学,韩老师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地将一时的兴趣转化为持久的动力并坚持下来,这样才不负自己的初心。

韩老师还分享了自己选题以及写作的经验。他指出,硕士三年作为打好研究生科研基础的重要阶段,必须加强积累,特别是在一年级,必须尽可能多地广泛阅读,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积累心得,为选题打下牢固的基础。部分研究生在开题阶段会遇到困难,大多是由于储备积累不够所致。写作方面,韩老师坦率地指出了目前同学们在学术综述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分享了综述写作应遵守的规范。他认为,学术论文写作应该特别注重框架建构和行文论证中的逻辑,并以自己的学术论文为例,说明了如何使一篇文章富有逻辑性。

在学术理路方面,韩老师认为由于学科分类以及传统观念等问题,科技史、宗教史时常被视为史学研究的边缘地带。但是从长时段历史来看,不论古今,科技不仅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巨大影响,更在深层次上制约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是历史发展的“隐轨道”。古代科技与宗教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材料,使我们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古代社会,了解一般民众的精神世界。从“边缘”地带观察历史深处,可以看到很多被传统史学忽视的东西,关注到更宽广的社会历史。

谈及炼丹术,韩老师指出炼丹术的发展并不是由于单纯的宗教信仰,而是古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体现了古人对世界的探索与认识,并在不断地试错中孕育或促进了古代科学很多领域的发展,成为古代科技史上一个重要的母系统,其历史意义应客观看待。

在提问环节中,韩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儒道关系、炼丹的模拟试验等问题。韩老师的讲座视野广博,文理兼资;语言则轻松幽默,深入浅出,到场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

 


【作者:毛俊鑫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张维华教授:我对于研究史学的一些看法

下一条:先秦秦汉史读书会的经验与展望主题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