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治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读书治学 >> 正文
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桑兵教授谈读书与治学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13:56    点击次数:1543

 

   

  

    10月12日晚七点半,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桑兵教授在知新楼A1306室进行了题为“读书与治学”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主持,相关专家学者、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也参加此次讲座。

    桑兵教授以他的两本新书——《读书法》和《治学的门径与取法——晚清民国研究的史料与史学》引出本次讲座主题——“读书与治学”。桑兵教授首先指出,宋代以前读书与治学是不分离的,自宋代开始二者分开,直至清代有了清晰的分界。接着,他向在场同学提出两个问题,第一是“大家读过书吗?”桑兵教授用这个问题引起在场听众对“读书”的思考,他指出读书并非听课,并不等同于找材料。近代以来分科的出现,导致学“教科书”成为了所谓的“读书”。在一定意义上,真正的读书要读教科书以外的史料。桑教授第二是问题是“大学是干什么的?”,他以蔡元培在北大期间的教育改革措施为例,提出大学里最重要的两样东西是“图书馆”和“一批好的老师”,并分别进行举例分析。

    随后,桑教授由“读书”转到“问学”这一问题。他针对中国近代史研究中资料的阅读方法,强调快速阅读、主动学习和问学的重要性。针对当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读书少的问题,桑教授鼓励我们应该多去读书并积极问学。接着,他还指出目录学在读书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强调历史学并不像其它学科那样对天分有过高的要求。历史学的学习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并且取得一定的成果的。他以朗朗学习钢琴等例子激励我们要满怀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对历史学科的学习中去。桑兵教授语言诙谐幽默,讲解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最后,刘家峰教授谈到,桑兵教授明确指出了历史学习的关键方法,希望在座同学可以将这一方法贯穿于历史学习过程的始终。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知名教授近距离沟通交流机会,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

 

    桑兵,历史学博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清代以来的学人与学术等。主要著作有《清末新知识界的社团与活动》、《国学与汉学——近代中外学界交往录》、《孙中山的活动与思想》、《晚清民国的国学研究》、《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术》等。

 

 


【作者:王亚    责任编辑:】


上一条:栾丰实教授:从容走过万水千山

下一条:张海鹏教授:学问之道在乎经世致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