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孙承武: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6:15    点击次数:1138

孙承武,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1987级系友,山东济南人,山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常委、省文教委员会主委,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曾获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九三学社中央“九三楷模”、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奖项。

孙承武系友

10月25日上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师生一行5人来到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济南校区,见到了孙承武校长。初次见面,孙校长十分和蔼可亲,还亲切地让同学们称呼他为学长。伴着窗外明媚的阳光,我们围坐在安静宽敞的办公室,听孙校长讲述他与山大档案学系的故事。

孙承武系友与访谈团队合影


结缘档案,母校情深

“每次回到母校,我一定要到小树林坐坐!”

我1987年进入山大档案学系读书,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当年,我与档案学的相遇可以说是一种缘分。我首先是被山东大学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所吸引的,虽然档案学专业不是我的第一志愿,但我想,既然录取了,就要好好学!我与山大档案学系也开启了一段美好的际遇。进入大学以后,我很快就被山大的整体氛围所感染,咱们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好,这也让我更加珍惜这段缘分。

我对大学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印象深刻,老师们对我的关心与照顾、同学之间的鼓励与互助都历历在目。虽然30多年过去了,我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依然不减。记得当年我们跑早操,冬天很冷,气温常常只有零下几度,大多数人早上根本起不来。系里的老师身体力行到宿舍挨个儿叫我们起床跑操,这样一来,老师们需要起得比我们学生还要早,亲身践行了早起锻炼身体的目标,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这份师德表率一直让我动容!

咱们山大的学风、档案学系的系风都是非常好的。老师们博学多才,倾其所有为我们讲授知识,希望我们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在最近,我还邀请了曾经在咱们历史学院工作的孟祥才教授给外大的学生们开了一场讲座。孟教授今年82岁了,一上讲台,那种大师风范就出来了。除了与老师们之间的情谊,我在大学生活期间还收获了纯洁的友谊,到现在也跟很多同学保持着联系,我们当时常去小树林读书、散步。我对小树林的感情很深,现在我每次回到母校,只要行程不是很紧,就一定要去到小树林里坐一坐,再去感受感受山大的氛围。


毅然转型,敢想敢拼

“我们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批职业本科大学。”

大学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山东省民政厅工作。工作了几年后,我总感觉自己的性格似乎更适合去外面闯一闯。碰巧后来赶上春天的故事,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那时候邓小平刚发表南方谈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反复思量后,我毅然从机关辞职,开始办教育。1999年,创办了中外合作的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截至目前,一共培养了7万多名学子,各行各业优秀的人才不在少数。2019年,学校正式被教育部批准升为本科院校,更名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我们也有幸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批职业本科大学。经过20多年的建设,学校的整体发展健康可持续,这也让我庆幸当初的选择。

孙承武系友接受访谈


心系学生,精神传承

“我当老师的时候,也像我曾经的老师们一样把学生当成亲人来看待。”

当年在山大档案学系的学习经历对我创业办学的影响是全面且深刻的。最主要、也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老师们在教学时严谨的态度,以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这不仅在我年少读书时启迪了我,也对我后来的成长发展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正因如此,当我走上了教育岗位,我也像我曾经的老师们一样把学生当成亲人来看待。我经常与学生直接沟通、交流,学生们大多也知道我的办公室,我们的距离是非常近的。对山东外事职业大学20多年来培养的每一位学生,我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最直观的成果就是没有一位学生在毕业后没能找到工作。我多年的努力也受到了业界的肯定,先后获得了省总工会颁发的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7年度山东教育功勋人物、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等。取得这样的成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也是得益于我大学时代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当年档案学系的老师就是像对待亲人、对待孩子一样,对待我们这些学生。即使是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回望老师们的这种教育方式,我仍然记忆犹新。反过来说,如果当年档案学系的老师对我们没有如此的关心,可能也不会有后来我对我的学生们如此的用心与重视,这也是一种传承吧!

孙承武系友获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

孙承武系友获评九三学社中央“九三楷模”

孙承武系友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打开格局,行胜于言

“作为山东大学的学生,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大学期间有一些迷茫时刻是十分正常的。都说气候有春夏秋冬,月亮有阴晴圆缺,人生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遇到些小困难、小挫折,不要害怕,要勇于面对,并想办法解决。作为山大的学子,要有志向、有抱负,要把格局打开。有了高境界,一些小迷茫、小困惑自然会烟消云散。

山大校训说得很好: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就学无止境而言,大学生们不仅要做好现阶段的学习,还要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就气有浩然来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追求,作为山东大学的学生,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知道这些道理还不够,行胜于言,需要知行合一,把想法付诸于实际行动。只有这样,大学生们才有能力、有机会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


访谈结束后,孙承武校长为访谈团队师生赠送他编著的《世界名校500强》,并为每个人都题上了赠言。通过此次访谈,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学长对当年档案学系老师关心、爱护学生的那份传承,并将这份温暖与关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追忆往昔,师生情深,学风犹存,这位成功的教育家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对母校独有的爱与感激。四十正青春!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学子与孙承武校长一样,走进山大档案学系,开启一段精彩而美好的人生篇章。

孙承武系友为访谈团队赠书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文章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章伟婷 陈萌雨 廖蓉蓉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卌年荏苒•述年华丨韩英:敬事如仪,其路则明

下一条:学术创新无止境,只把新知当旧学——杜金鹏访谈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