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工作 >> 正文
卌年风华•拾忆兰台丨郑思敏:巾帼风采,尽显芳华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23:06    点击次数:1832

郑思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1996级系友,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诸城市第十九届人大常委、诸城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潍坊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女企业家“杰出创业女性”、全国食品安全优秀管理者、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十大青年女企业家、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潍坊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首批“山东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

郑思敏系友

11月28日晚,郑思敏系友与档案学系师生相会云端。初次见面,郑董热情亲切地向档案学系师生们打招呼,将自己与山大档案学专业的故事娓娓道来。

郑思敏系友与访谈团队合影

良师益友,携手前行

“我们和老师之间亦师亦友,相处融洽;同学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大家志趣相投,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1996年来到山大读书,转眼已毕业多年了。高中时期,我的班主任是历史老师,我自己对历史很感兴趣,我父亲也很喜欢历史,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入学后,我被分配到档案学专业学习,当时我刚从高中毕业走入大学,对档案学的认识不深,没有清晰明确的概念,可以说我与档案学专业是偶然结缘。

我的大学生活是充实且愉快的。那时专业老师们大多都非常年轻,和我们的年龄差距不大,我们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亦师亦友,相处非常融洽;我的同学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学子大家志趣相投,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在四年的相处中,我们建立起了淳朴而牢固的感情,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感觉那么真挚而美好。说到读书期间印象最深的经历,应该是我组织舍友一起从得利斯批发产品到学校教工宿舍推销售卖我上学的时候,家里给我们的生活费都十分有限很多同学都会进行勤工俭学,比如同学超市促销员发广告、做家教等,我们宿舍八位同学就分为两组,利用周末时间去学校的教工宿舍区上门销售得利斯的产品,虽然这个过程很辛苦,但充满乐趣,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这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宿舍同学间也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各有千秋,薪火相传

“山大校训刻在每一个山大人骨子里,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指明努力前行的方向。”

如果能重回大学时代,我希望当时的自己能更加努力刻苦。当年我与读研失之交臂,轻易放弃了考研这条路,如果可以再坚持一下,或许我就留在学校工作企业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选择是错误的努力就是无意义所以方向的选择非常重要一个选择不同,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不过每个人对人生价值的定义不一样,无在哪个行业,重要的是能否给社会创造价值;不论在哪里工作,我相信都是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好选择。

我在山大档案学专业读书期间,大严谨治学的教学理念和崇实求新的整体风气深深影响了我。去年我参加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又再次深刻体会到了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这刻在每一位山大人骨子里的,也会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指明努力前行的方向。

郑思敏系友接受采访中

躬行实践,勤恳求知

“成功的基础是建立正确的人生态度。”

认为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帮助。本科毕业后,我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工作工作过程中,逐渐对传播学产生了一定兴趣后来我获得前往德国留学的机会,在那里我集中学习了传播学的相关知识,考取了德国国家最高语言资格证书。那时出国留学,家里给的资金支持很有限,需要靠自己打工赚取生活费,所以我便在课余时间到德国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实习。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成功的基础是建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德国人的工作态度非常严谨认真甚至可以说十分刻板,虽然他们的做事风格略显笨拙,但却十分踏实、有效。得利斯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品质至上这和老一辈创业者对德国技术和理念的吸收借鉴是分不开的。在德国留学的三年里,我深入学习德国的文化和德国人的处事方法、办事理念受益匪浅。

得利斯集团

郑思敏系友参加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郑思敏系友获评“山东省十大青年女企业家”

郑思敏系友在山东省肉类协会建会30周年大会上发言


追根溯源,异曲同工

“在实际企业管理的过程中,我发现企业管理和档案管理是一个道理。”

中国档案工作历史悠久,从甲骨金石到简牍缣帛,从铁卷金册到纸张档案的形态和名称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演变,蕴含着古人的深邃智慧。千百年来,人类一直通过档案反思追溯历史。在学习档案学的过程中,我发现企业管理和档案管理是一个道理:档案管理讲求真实准确及时,每年都会定期进行归档整理在企业经营中,每年都要做财务报表与审计、年终总结对企业过去一年工作进行梳理归纳在档案工作方面,得利早在2000年便建立了初具规模的企业档案室,后来获评省级先进档案室。我查询企业资料的时候,还能在档案室找到得利斯创业之初的纸质档案。现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使电子文件也能得到更加全面完整的保留所以,从档案看企业的发展史,是真实、全面、科学的选择;通过档案工作能够明白,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有其来源,学好档案学可以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很多工作都很有益处

砥砺奋进,未来可期

“我希望社会能逐步提高档案管理意识,让更多的人正确理解和参与档案管理工作。”

山大档案学系近年来发展得越来越好,师资力量也逐步壮大。今年山大档案学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认为是实至名归的。我希望社会能逐步提高档案管理意识,让更多的人正确理解和积极参与到档案管理专业中来;更希望档案学界的研究者和实践部门的档案工作者能增强互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得更紧密,不断推动档案学科走向成熟完善。

对学弟学妹们,我想说:大学四年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一段时光,大家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从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看,我们那一代认知世界的途径比较单一,大多停留于书本上的知识,很少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细细感知周围的世界;但你们不同,新时代的年轻人们有太多的途径去认知世界,并且也提前具备了许多相匹配的能力。我真心希望青年学生们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踏出家门、迈开脚步,广泛地去认识这个世界。年轻时见识得越多,对世界了解得越多,日后就会少走很多弯路;成长成才仅靠书本是不够的,要靠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采访后记】访谈结束后,郑董与同学们“唠家常”,关心着大家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并在亲切嘱咐后与同学们道别。虽然隔着一方屏幕,我们仍能切实感受到郑董勤奋踏实、低调干练的优秀女企业家形象。人的一生中面临诸多选择,只要付诸努力,就能在人生赛道上跑出好成绩。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学子在山大档案学系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各行各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为社会贡献一份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原文有删节。文章发布已获作者授权。)



【作者:章伟婷 马诗芮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卌年荏苒•述年华丨赵爱国:切磋琢磨,滋兰九畹

下一条:校友说|珍藏的记忆 永远的芳华(上)——山东大学78历史四年求学掠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