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系师资 >> 考古学系 >> 教授(研究员) >> 正文
白云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08:09    点击次数:5794

研究领域简介:秦汉考古方面,主要是就秦汉时期的历史和文化进行考古学研究;手工业考古方面,主要是就手工业考古进行理论的构建和实践的探索;中外交流考古方面,以先秦秦汉时期为主就中外文化交流进行考古学研究。

联系方式:电话,18510170082;电子邮箱,baiyx1955@163.com

学术兼职: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及秦汉考古专委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

学习或者工作经历:

1975、9~1978、6,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2001、9~2004、6,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习。

1978、7~2020、12,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任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深学科带头人等。

2021、6,山东大学讲席教授。

论文、著作、专利:

(1)《先秦两汉铁器的考古学研究》(独著),科学出版社,2005年。

(2)《中国考古学·秦汉卷》(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

(3)《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研究》(独著),文物出版社,2019年。

(4)《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合著),科学出版社,2020年。

科研项目:“中日合作山东临淄汉代镜范和铜镜的考古学研究”。

获奖项目:

(1)《先秦两汉铁器的考古学研究》,2010年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2)《中国考古学·秦汉卷》,2012年获“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二等奖”。

(3)《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研究》,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主讲课程:考古学前沿

培养研究生: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6名(含留学生1名)、硕士研究生14名。

招生计划: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本人研究生从事的工作领域:考古研究和教学、博物馆工作、考古文物行政管理工作等。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下一条:陈雪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