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副研究员)
杨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6:56    点击次数:3306

杨华,历史学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师从于著名海外中国学研究专家朱政惠教授。2001-2002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Berkeley)查阅博士论文相关资料,2003-2005年在美国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语言与文化学系(the Department of Languages and Cultural Studies in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in Charlotte)任讲师。2008年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工作,现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一直致力于海外中国学和中西文化交流的相关研究,特别是在美国中国学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绩。

近年来,在《史学理论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山东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多篇论文被《史学研究》、《学忍堂史学》、《独立精神》、《今日头条》等公众号转载并推送。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多次参加有关史学理论、海外中国学的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了解学界前沿动态和最新发展。

学术论文:

1. 《近四十年来美国中国学理论、范式与方法对国内史学研究的影响》,《史学理论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

该文被转载和收录情况:

《新华文摘》主体转载,2019年第14期。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体转载,2019年第9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全文转载,2019年第7期。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类最受欢迎文章集萃》(2019年)。

《今日头条》(《国家智库》、《中国智库》官方账号)(2020年6月10日),全文转载并推送。

《史学研究》公众号(2019年6月2日)全文转载并推送,阅读量超过5000次。

《学忍堂史学》公众号(2019年11月27日)全文转载并推送。

《清史研究发展与趋势》(2019年)论文集全文收录。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9年)全文收录。

2.《跨越、关联、互动——全球史在国内的传播及影响》,《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CSSCI)。《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官方微信号“独立精神”(2020年8月11日)全文推送。

3.《转向与超越:美国学界的五四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 年第6期(CSSCI)。

4.《探寻15—17世纪明代中国与世界的关联——卜正民的全球史研究》,《全球史评论》2019年第2期(CSSCI集刊)。

5.《王韬对欧洲民俗的体验和认识》,《民俗研究》2017年第6期(CSSCI)。

6.《海外中国学家中的“摩登”教授——简评李欧梵的文学与文化学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6期(CSSCI)。

7.《上海:摩登时代与霓虹灯外—两位美国华裔学者的上海研究》,《山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11期(CSSCI)。

8.《黄遵宪的日本民俗研究》,《民俗研究》2012年第6期(CSSCI)。《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13年第7期。

9.《黄遵宪的日本研究》,《东岳论丛》2012年第11期(CSSCI)。《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13年第4期。

10.《世界意识与本土关怀——1840-1949年中国知识阶层认识世界的历程》,《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6期(CSSCI)。

11.《美国学者列文森关于儒家文明之现代命运的若干思考》,《民族文化论丛》(韩)2010.12(国际期刊)。

12.《莫扎特式的历史学家—论列文森的中国学研究》,《中国学者论美国中国学》,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年,第296-322页。

13.《列文森与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河北学刊》2003年第3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全文转载,2003年第8期。

14.《列文森的中国学研究特点》,《历史教学问题》2003年第1期(CSSCI)。

15.《梁启超思想与中国文化传统的关系—三位美国中国学专家眼中的梁启超》,《探索与争鸣》2002年第1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全文转载,2003年第2期。

16.《“莫扎特式的历史学家”—论列文森的中国学研究》(博士论文)(2003年)。

17.《论钱穆的清代学术史研究—以〈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为考察中心》(硕士论文)(1999年)。

18.《梁启超与中国新史学》,《历史教学问题》1998年第6期。

著作:

1. 《人生三味》(中国古代风俗文化丛书)(合著,第一作者),广东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杨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