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档案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博导师 >> 硕士生导师 >> 文秘档案学系 >> 正文
赵爱国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14:16    点击次数:

  

赵爱国,出生于1960年7月,江苏省连云港市人。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留校任教,现任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公室主任、教授。担任教育部档案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档案学会理事、基础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档案学会档案教育与基础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信息化背景下城市档案资源体系结构与整合利用研究》(15BTQ07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及横向课题9项。出版专著、教材7部。担任《大百科全书.档案学卷》和《档案学术语词典》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1、档案学基础理论;2、档案文献编纂与近现代史研究;档案信息资源体系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研究。

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在《档案学通讯》、《山东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档案学研究的学风与文风》、《档案学的变与通》、《档案学研究方法》、《档案学研究中的理论“热”》《对当前档案学评价的几点认识》、《论主观因素与档案学评价》、《档案社会学论纲》等论文;主编《档案工作理论与方法研究》、出版《档案法规学》、《新编档案管理管理》。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档案学》转载。1986年获中国首届青年档案学术奖。

档案文献编纂与近现代史研究方面在《档案学通讯》等刊物发表《论档案文献编纂学体系及其发展》《明清时期档案文献编纂研究》、《建国后明清档案史料编纂研究》等论文,对档案文献编纂学体系问题的研究引起学术争鸣;与辽宁大学合作开展《档案编纂学》研究,出版《档案文献编纂学》;与国内权威档案文献编纂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曹喜琛教授、韩宝华教授等4人共同编写教育部部颁教学大纲《档案文献编纂学》。在近现代史研究中侧重以档案史料为基础开展地方史与中华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教育研究。参加《山东民国史》的研究。主持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多项省级奖励。

近几年主要进行档案信息资源体系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理论研究。在《档案学通讯》《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发表《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档案资源的结构与服务体系初探》、《法制化构架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源的控制研究》、《档案馆组织变革与档案信息资源建设》、《近十年我国档案职业理论综述与分析》、《中美档案信息政策比较研究》、《公共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问题研究》及《电影的档案价值探析》、《从“没有记忆的镜子”看档案记忆观》等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研究》获得山东全省艺术重点课题立项(2009109)。出版《文化消费心理学》。

 与山东省档案局、青岛市档案局、济南市档案局、济南市旅游局与垦利石化、齐鲁石化等行业管理机构与大型企业合作,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多次担任山东省档案系列职称高评委主任,参加国家档案局和山东省档案局组织的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的鉴定验收与指导工作,为档案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和等大型企业作过数十场学术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


上一条:谭必勇

下一条:霍艳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