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系介绍 >> 正文
世界史学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7:05    点击次数:9768

山东大学世界史的教学和研究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1901年外国史即与中国史并列为“中外史学”开设,先后有众多著名世界史学大家任教。1981年,教育部设立世界史本科专业,山东大学即为全国最早招生的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之一。经过40年的发展,世界史学科的古希腊史、中世纪史、国别史(德、加、法、英、美、日、韩)、东亚史等研究在全国均居于领先地位。

2011年世界史学科首批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世界史学系成立。目前,学系共有18位教师,主要方向为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地区国别史,在国内相关领域研究优势突出。其中,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方向在世界中古税制研究、古希腊史、拜占庭史研究等方面成果突出,推进了国内欧洲古典史的研究。世界近现代史方向主要探究世界近现代历史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并积极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具有前沿性和领先性。世界地区国别史方向研究世界主要大国和重要地区的历史,涉及国别在国内最为齐全。其中,在东亚史研究方面,科研项目众多,成果斐然。

世界史学系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和扎实史学功底的高级研究人才、国家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学系拥有系统的本硕博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致力于为学生创造多元的国际学习和研修条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国际胜任力。学系还积极与国外高校合作,联合培养留学生,提升了专业培养的国际化程度。

世界史学系多名资深教授在国内重要学术机构长期担任要职,提升了学系的影响力。2013年学系教师出版的5卷本《西方宪政史》,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奠定了学系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2015年学系教师参与举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承担了学术发表、学术报道、资料编译等工作,学术展现和交流能力得到了国际历史学会和国内外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凸显了学系的国际影响力。

学生参加教学实习

学生参加教学实习

学生参加教学实习

 

更新日期:2022年1月4日

 


【作者:世界史学系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考古学系

下一条:文化产业管理学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