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系介绍 >> 正文
文化产业管理学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6:43    点击次数:12807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简称“文管”)专业,作为教育部首批设立该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高度契合中国文化产业特点与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术优势。创办至今,山大文管的办学理念及专业课程设置得到国内众多高校肯定并借鉴,被评价为“对全国高校文化产业专业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导向和示范作用”。

创建和发展历程中标志性事件如下:

——2003年11月,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设立“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

——2005年4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成立。

——2007年4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山东大学设置“文化产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是全国高校管理学门类中第一个文化产业管理硕士点。

——2008年,山大历史文化学院开始招收文化产业方向博士后,率先在全国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学科领域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

——2015年,山东大学以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为依托,从学校层面整合力量组建跨学科的“文化产业研究院”。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0余人,年龄和学科结构较为合理。目前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若干。文管专业学术带头人王育济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原文化部首批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特邀评委、教育部第三届人文社科评奖委员会评委。系主任邵明华教授入选产业创新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是我校文科学者首次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

山东大学文管专业的标志性成果,主要有《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1979-2008年计七卷,1600万字)、《高等院校文化产业基础教材》(18本)等。《学术年鉴》被誉为“里程碑式的贡献”,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各大主流媒体关注,教育部以《简报》形式报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党和国家领导部门。《基础教材》是目前国内唯一由同一专业一线授课教师编著的一套本科系列教材,夯实了山大文管专业建设的基础,保持了在中国文化产业教学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在多所高校使用并得到好评。此外,近年来还有多位教师独立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

本科教育多年来一贯坚持培养“具有纵观古今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管理等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文化管理人才”。学生注重在学习文化资源、文化经济学和文化产业的基本理论,掌握文化产业新业态、文化产业品牌与项目管理、区域文化产业规划、文化旅游等领域产业特点和经营模式,熟悉文化产业政策法规,具备创意、策划和经营的实操能力,授与管理学学士学位。

研究生培养设置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区域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三大学术方向,在中国史下招收历史文化资源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中国史下招收文化产业方向博士研究生。

文管专业重视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术交流,在全国首倡并创办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为各高校文管及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搭建学术高端平台,汇聚学科最新发展动向,表达前沿学术观点,凝聚研究力量。派遣学生赴荷兰莱顿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悉尼大学等院校交流。截至目前,文管硕士毕业生已连续五年就业率保持100%,就业去向为中央、省市国家机关,新华社、电视台和报刊等主流媒体、腾讯、横店、爱奇艺等知名企业,广受各界欢迎。

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一贯注重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重视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环节。经过探索,已经初步形成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较为规范、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体系。近年来,教师带领学生从事区域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产业调研,积极投身齐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智库建设等,学生自主创办“文化产业俱乐部”和《文化产业前沿》电子期刊,发起多种类型的文化创意活动。所有这些,共同致力于国家和山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助力于学生专业成长和成才。

现任系主任为邵明华教授,党小组组长为章军杰副教授。

图1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出版

图2 学术年鉴出版

图3  高等院校文化产业基础教材

图4  2018青岛城市文化论坛

图5 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

 图6 研究生论坛颁发一等奖荣誉证书 

图7 研究生课堂

图8 学生社团(文化产业俱乐部)

图9 学生创办的《文化产业前沿》电子期刊

图10  2018年本科生到北京开展毕业实习实践

图11  2019年本科生到西安开展毕业实习实践

图12  学生参加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

图13  获得学位的文化产业管理博士毕业生



更新日期:2022年1月4日

 


【作者:文化产业管理学系    责任编辑:李虎】


上一条:世界史学系

下一条:档案学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