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名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史学名家 >> 正文
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创始人刘敦愿先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12:22    点击次数:2747

【编者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设立“史学名家”栏目,讲述我们学院前辈先生的生平与治学历程、育人故事,既是致敬前辈先生为我们的学科、为我们的学院(系)付出的诸多心血,彰显我们的办学传统和学术底蕴,促进人文社科学术振兴,也希望勉励青年学子感悟大师风采,心怀远大理想和学术热忱,继承发扬优良学风,成长为我们学院一百多年悠远文脉新的传人,今后在各地各行业弘扬山大精神,在新时代的奋斗报国路上书写“山大历史人”的精彩华章。




刘敦愿教授



刘敦愿(1918-1997),湖北汉阳人,著名历史学家、美术理论家、考古学家。

1944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师从秦宣夫教授学习绘画。抗战期间在成都跟随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丁山先生研习上古史。1947年随丁山先生同时受聘山东大学文史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山东大学历史系开设《考古学通论》等课程,并率领师生做了大量的田野考古调查工作。1972年创建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对于建立山东早期考古学文化序列和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著述涵盖中国古代史、史前考古学和商周考古学等多个方面,为考古学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和学科基础。晚年专注美术史与美术考古研究,是我国美术考古学领域一位早期的开拓者与奠基人。


 

【延伸阅读】

新闻: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考古学术研讨会举行(2018.06)

于海广,方辉,郑岩,周洪,栾丰实,倪志云.刘敦愿先生传略[J].农业考古,2008(01):280-287+293.

栾丰实.创建考古专业  引导学术发展——忆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奠基人刘敦愿先生[J].文史哲,2011(05):211-214.

佟佩华. 刘敦愿先生与山东龙山文化研究[N]. 中国文物报,2013-02-13(003).

 


【作者:    责任编辑:常海峰】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系“八大教授”之赵俪生先生

下一条:民国史专家孙思白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