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档案班赴武汉开展学术交流与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08:52    点击次数:606

2019827日至30日,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档案班在刘旭光教授、档案学系党支部书记毕牧副教授、班主任谭必勇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湖北武汉进行实习。在为期四天的实习里,师生们先后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档案馆、中山舰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中南电力设计院、武汉大学等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和参观学习。


827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长江档案馆(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中心)进行参观和交流。长江档案馆隶属于长江水利委员会,内部设有综合管理、保护利用、征集编研、声像技术以及科技文献5个科室。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长江档案馆的历史档案展,通过展览了解了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发展历史。随后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档案馆的查档阅览室、监控室以及库房。参观结束后,长江档案馆周明副处长、综合管理室彭清主任、声像技术室赵志强主任、保护利用室刘翔副主任等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向大家介绍了馆内的基本情况,并就目前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师生们展开了讨论。

827日下午,师生们来到了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档案室进行参观学习。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历史档案展,了解了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发展沿革以及在水利、电力、生态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贡献。随后档案室主要工作人员与师生们展开了座谈。档案室张京生主任、邓健工程师介绍了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档案室的人员配置、档案管理概况,重点介绍了档案室目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师生们也从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状况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进行谈论。最后,大家参观了档案室库房。通过这一天对长江档案馆和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档案室的参观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地了解了企业档案管理的现状,对于科技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828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湖北省档案馆,在办公室刘征副主任以及档案资料保管处杨志青副处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查档大厅、编研成果展、“信仰的力量”专题展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及特藏展等颇具特色的展览,通过这些展览大家充分了解了湖北省的历史文化与湖北省档案馆在弘扬优良传统文化以及爱国主义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湖北省档案馆的档案保护技术中心,了解了湖北省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修复的现状。最后,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处王平副处长、档案科技处张军君副处长、电子档案处汪明副处长、杨志青副处长等与师生们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向师生们介绍了湖北省档案馆的馆藏和建设情况,并就档案行业的发展前景向同学们表达了更高的期许。在湖北省档案馆期间,我院兼职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系覃兆刿教授特意赶到现场看望到访师生,并参加了座谈会。

828日下午,师生们来到了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命名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师生们在中山舰博物馆文物保管与学术研究部吕昌霖副主任的带领下首先观看了纪录片《孙中山与中山舰》,回顾了中山舰的光辉历史。随后师生们参观了复原后的中山舰舰体、中山舰史迹陈列展以及中山舰出水文物精品陈列展,通过展览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山舰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及中山舰官兵们的精神面貌。参观结束后吕昌霖副主任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吕主任从中山舰博物馆的基本概况、人员配置、交流合作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山舰博物馆的发展情况,也让同学们对于专题性博物馆有了更深的认识。



829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湖北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感受荆楚大地的独特文化。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首批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师生们观赏了以博物馆“四大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等为代表的珍贵文物。湖北省博物馆既有浓郁、鲜明的地方特色,又具有时代特征,反映了湖北地区古代文化的面貌。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积极交流,虚心请教,深入其境感悟与体会荆楚大地的历史风貌。


829日下午,师生们调研参观了中南电力设计院档案室。中南电力设计院是国内知名、实力雄厚的电力设计和电力工程总承包企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企业,由于勘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环保、信息软件等领域的文件、图纸和数据总量庞大,因此对中南电力设计院的档案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档案室段鹏翔副主任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经验与分享”的报告,刘艳科长演示了档案管理系统的使用,双方围绕电子档案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电子档案管理理论的理解及信息系统的认识。


830日,师生一行来到武汉大学参观学习。上午参观了武汉大学图书馆与校史馆。武汉大学图书馆老馆历史悠久、藏书丰富、建筑宏伟、环境幽雅;新馆自建成之日起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的建设,对文献资源建设类型进行了适时调整,逐年加大对电子资源的收藏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校史馆形象而生动地为我们呈现了武汉大学悠久的历史以及深厚的底蕴。下午,师生们来到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林教授、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主任肖秋会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周耀林教授从技术观、管理观、记忆观、遗产观、安全观、平台观六个角度为大家做了题为“档案保护研究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师生们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老师、同学就学科发展、研究生招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专业实习采取参观访问、学术交流的方式,有利于同学们将日常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提高了同学们的档案意识和专业素养。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对我国企业档案管理的现状以及档案事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同学们今后从事档案工作或进一步学习深造都具有积极意义。


/薛文萍 程珊珊

/王昊 刘洋洋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庆祝教职工从教35周年 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隆重召开大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