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生物考古学高端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1:49    点击次数:718

9月6日至8日,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生物考古学高端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以骨释古,考古情境下古代人骨的研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兼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泓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二十余所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张永兵对此次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学科门类齐全和发展迅速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青岛校区特色和考古学科情况。他说,随着2018年学校多个二级学院和科研单位搬迁到青岛校区,校区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正在以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和转化基地、高水准国内外学术交流基地为目标,全面推进办学治学工作。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著称,考古学专业是一个特色专业,经过近80年发展,特别是在211、985工程和“双一流”计划支持下,考古学科已经发展成为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师资及科研实力雄厚、国际化水平优势明显、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优势学科,近年来一系列考古实验室的建立以及和国内外多所科研机构多学科合作的开展,标志着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顾玉才在致辞中表示,人类骨骼考古专业委员会自2014年成立后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人类骨骼研究广泛参与到各地的考古工作和研究当中,研究人员队伍壮大、学科体系不断完善,同时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外合作不断拓展,学科影响力持续提高。针对人类骨骼研究领域目前专业研究人员不足、与现代科技合作稍有滞后、参与国内外重大学术课题相对较少、理论方法有待改进等问题,他说,人类骨骼研究应该始终以考古学为中心、坚持多学科合作、创新理论方法,加强国际合作,大力推进“现代人起源”等问题的研究,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认识;要更加重视回应公众,重视普及教育,探讨学术研究背后体现的伦理问题。最后,他对山东大学近年来考古学科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支持人类骨骼考古研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中国的人类骨骼考古研究迈向新的台阶。

 

 

朱泓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人类骨骼考古研究事业不断发展,学科体系日益完善,研究人员队伍不断扩大,对学科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人类骨骼研究必将越来越好。

此次学术会议采取专题报告、墙报展示与交流相结合的形式,研讨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来自全国多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22位学者围绕古人类与旧石器研究、古DNA研究、稳定同位素研究、体质人类学研究等做了专题报告。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由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共建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专家学者们对考古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

 


【作者:图 /杨凡 文/ 杨凡 赵永生    责任编辑:常海峰】


上一条:马新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长文

下一条:庆祝教职工从教35周年 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隆重召开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