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4:23    点击次数:722

9月29日,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是“打造‘三全育人’高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书记刘军领学,挂职副院长常海峰、教师代表韩若冰、团委书记张丽昙做了重点发言。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罗建军、成员吕永胜出席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系主任、辅导员参加了学习研讨。

刘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阐述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三全育人”的内在关系,解读了“三全育人”的内涵以及“三全育人”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刘军指出,历史文化学院作为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半年来在完善体制机制、凝练具有学科特色的育人主题、明晰各育人主体的职责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实施了“党建统领、成才引领、发展带领”的三领工程,整体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上下思想统一、机制健全、深度协同的“三全育人”工作大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对育人元素和育人资源的挖掘还不够,围绕育人使命的多方协同意识、完善的协同机制、整体协同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育人氛围还不够浓厚。下一步,需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育人主体的责任担当、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等方面多下功夫,尽快在全院形成“领导带动、教师联动、学工推动、学生主动”的“三全育人”良好局面,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实现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

常海峰以“弘扬学院育人传统和特色,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为题进行了重点发言,重点谈了对主题教育和立德树人相关精神的学习体会,梳理了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相关概念,以学生就读体验调查问卷为切入点,从育人对象的视角深入分析了学院育人工作的成效和启示,并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韩若冰在发言中表示,要坚守教师的初心与使命,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发挥榜样示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青年教师尤其要立足课堂教学一线,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引领,充分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并将其渗透于课程建设的方方面面。

张丽昙分享了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并聚焦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从谋事、干事、成事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对已有的经验进行了归纳,对于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分析,提出要严守初心不变的定力,提高沉着应变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可选择的教育,让学生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交流研讨阶段,院长方辉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针对“三全育人”工作,他提出,学院作为“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对于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在不断的探索中逐渐地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下一步,我们既要从全员育人着手,也要高度重视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结合大学职能,全面考虑育人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依托学校资源,利用好学院师资力量,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拿出好的方案办法。

随后,副院长王芬、刘家峰,党委副书记朱继磊,副处级组织员薛辰兵,文化产业管理系支部书记刘玉平围绕研讨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罗建军对此次学院集中学习研讨给予高度肯定。她点评到,学院党委对主题教育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准备充分,研讨内容有高度、有深度,并能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奔着问题去,对于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二是要做好结合的文章;三是要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把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做成示范中的示范,标杆中的标杆。

根据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形式,采取“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的思路,将陆续组织开展6场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陈良乾    责任编辑:常海峰】


上一条:我院完成2020届优秀毕业生推免工作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