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9:50    点击次数:505

1010-11日,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在青岛校区举行。本次学习研讨主题是“落实一体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院长方辉领学,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

方辉以“落实一体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了领学,他从“怎么看、怎么样、怎么办”三个方面分析了“一体发展战略”在山东大学对接国家战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学院一体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一是要对接国家海洋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水下考古、海洋考古和海洋史教学与研究;二是要依托网络,更大程度上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三是要优势互补,利用地域特点发展特色学科;四是要坚持党委统筹,提升党政机关运转效率。要用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的成效,真正把学院做大做强,让山东大学历史学科更具引领力、话语权,用实际行动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指出,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当前已经面临两地办学、一体发展的实际,很多问题和困难亟待解决,大家要清楚地认识到,文化遗产研究院在青岛办学不只是考古学科的延伸,更是整个学院的延伸,要明确定位,找准在青岛的增长点;要综合考量、融合发展,按照一体发展的思路设计课程,扩大影响,争取在历史学新文科建设方面有所突破。

在重点研讨阶段,文化遗产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孙强、考古系党支部委员唐仲明、教师代表陈雪香与大家分享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对一体化发展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孙强从做好顶层设计、处理好属地管理和延伸管理的关系、加强两地教学科研业务合作三个层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唐仲明在发言中表示,党员教师应当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贯彻一体发展理念,跟踪学术前沿,构思大课题,争取申报重大课题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陈雪香认为,对外应当加强宏观宣传,向外界明确两地办学的思路与方针;对内则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突出特色,通过多种方式推进两地一体发展。随后,副院长王芬、代国玺,党委副书记朱继磊、档案支部书记毕牧、文化产业管理系支部书记刘玉平、历史学系主任韩吉绍、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郎剑锋、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邵明华等围绕研讨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刘军在总结时指出,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使大家对一体发展战略加深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上下功夫,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在发展中解决学院问题,抓好落实。一是要把体制机制建设好,从自身寻求突破,形成一些好的经验,为以后发展打好基础;二是班子成员要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消化,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支部书记和系主任要带好头,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把全体老师都发动起来,推动全院上下形成一体发展的共识。

研讨开始前,民盟中央委员、文化遗产研究院马清林教授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国庆阅兵现场观礼感受和阅兵式台前幕后的故事,使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国力军力的强大,爱国热情和自豪感、自信心得到进一步激发。11日上午,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前往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考察学习,对该公司生态党建、企业文化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调研,对学院党建工作开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系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研讨和考察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郭永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集中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