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九届黄淮七省考古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0:55    点击次数:

116日至8日,第九届黄淮七省考古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山东省考古学会理事长郑同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陈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波主持


韩圣浩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概况以及青岛校区建设情况。他表示黄淮七省考古论坛”作为展示黄淮地区最新考古成果及区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本区域考古工作的进展、考古学的研究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已发展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区域考古展示、交流、合作的舞台,希望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与各省考古院所的合作,深化考古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国考古学的蓬勃发展。陈啟介绍了青岛地区考古发展史,指出在新旧动能转化与建设海洋和国际示范城背景下,青岛市的文物考古工作将大有可为郑同修对各省专家学者来访表示欢迎,对近年考古新发现表示祝贺,希望专家学者及时对外公布最新考古成果王廷琦表示,黄淮地区是中国古代文明形成的核心区域之一,要加强古代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的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认识,积极开展黄河文化遗产、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课题研究。张凌表示,国家文物局长期致力于推动考古领域的改革,希望能够以重大项目引领学科发展,推动考古工地的标准化建设以及积极引导考古工作成果为社会共享。考古工作者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出考古人应有的贡献。方辉介绍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和定位,以及在青岛校区开展科技考古、水下考古以及文物保护研究的规划方向,介绍了近年来人才引进和师资力量的投入,希望今后和各省院校加强考古方面合作。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区域考古”,共分为四个议题,即各省区2019年重要考古成果汇报、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及区域社会的交流互动、夏文化研究座谈会和青年论坛。来自黄淮七省的文物考古研究院所长分别就近一年来的考古新发现发表总结汇报,随后各省区19位参会代表就各区域遗址考古文化及发掘展开交流互动,在泥河湾盆地旧石器考古、离石德岗遗址、日照尧王城遗址、南阳黄山遗址、滕州西孟庄遗址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论坛还设立了夏文化课题研讨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针对研究夏文化的研究课题建言献策。

所长论坛”环节,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所负责人就加强新形势下区域和省际学术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为加强黄淮七省青年考古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还组织了青年论坛,来自各省区的5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分别就自身田野考古工作的问题与研究方向进行了广泛深刻的讨论和交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在闭幕式上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各省所作的考古新发现汇报,认为考古工作者应开放视野,不应太过局限、仅着眼于发掘工作,更要重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此外,科技考古已成为新时代考古学当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考古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课题意识,以此指导和带动考古工作,才能使考古研究水平得到真正提高。

论坛最后为会旗交接仪式,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波副院长将黄淮七省考古论坛会旗交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叶润清所长,第九届黄淮七省考古论坛顺利闭幕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代表参观了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共建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专家学者们对山东大学考古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

本届论坛由山东省考古学会、山东大学主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承办来自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山东省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以及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七省考古院所的14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

 

 

 



 

 


【作者:文:于佳静、文皓月/图:李怡晓、伍招霞、李张驰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讣告

下一条:跨学科的历史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