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美联合考古项目:鲁东南沿海地区系统考古调查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 14:08    点击次数:670

2019年11月9日至2019年12月9日,由我院考古系与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以往调查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在鲁东南沿海地区开展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工作,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

本季度调查的区域主要位于墨水河流域、胶河流域及两河之间的区域,涉及的城镇主要有胶州市胶西镇、高密市李家营镇及柏城镇等。本次调查共发现并系统记录了从龙山早期至秦汉时期的遗址100余处。其中面积较大且遗存较丰富的遗址有东埠遗址、李家营遗址、城律遗址、李茂庄遗址、郝家庄遗址、故献遗址、朱家集遗址、柳林遗址、白家岭遗址、休息园遗址等,发现了丰富的两周及秦汉时期的遗存。

此次区域系统调查复查了部分已知的遗址,对遗址的内涵、面积等都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发现了不少以往不为人所知的遗址。通过本次区域系统调查,对于研究胶河流域的聚落形态乃至结合以往的调查来探讨整个鲁东南地区的社会聚落形态的变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龙啸、王政良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汇聚青春奋斗力量,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下一条:马新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