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历史学专业分别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 10:53    点击次数:80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历史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开始于上世纪20年代末,至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1972年创建考古专业,是全国较早建立考古专业的高校之一。2006年被列为山东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012年在此基础上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为学校实体科研机构。具有考古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环境与社会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平台。结合多年来学生培养的理念,创造地提出并建立了“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在考古教学体系改革方面形成特色。并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开展大范围、多渠道的学科交叉探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

山东大学历史学科始于1901年学校初创之时。1951年,历史系正式成立,创办《文史哲》,出现“八马同槽”的学术盛景。1996年,以历史系为基础组建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先后成为省级、国家级重点学科。2015年承办第22届世界历史科学大会,影响深远。历史学素以历史积淀厚重、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突出、教学成果显著、培养人才众多闻名。教学中体现历史教学与研究的有机融合,通过“研究式学习”全方位训练学生的史学技能,形成完善的理论与实践兼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八马同槽”群塑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式现场

 

中美联合考古队在日照两城镇遗址

 

济南大辛庄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此次,山东大学共30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本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来自一校三地,体现了学校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持续开展专业结构动态优化调整的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部署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申报工作。山东大学先后多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和推进会,统筹安排,通过以评促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校院协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此次申报工作中,一校三地协同,各学院积极参与,组织工作有序,共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32个、省级一流专业27个。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学校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出台了《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统筹一校三地专业布局,通过区位优势促进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一体发展;立足国家和区域需求,加快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和未来尖端领域专业;确定一批高精尖的专业和方向保持优势和特色;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升级传统优势专业,淘汰弱化老化专业,整合碎片化专业。2019年增加6个新专业,通过优化调整,将招生专业数量由120个压缩至100个。2020年拟再增加4个新专业,并将招生专业数量控制到90个左右。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学校初步形成了专业现代化建设的山大模式和经验。

山东大学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  

山东大学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 

 


【作者:文/田玉洁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参与发掘的苏家村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

下一条:勇担历史使命,打破学科壁垒——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谈山大历史学科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