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参与发掘的苏家村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 12:07    点击次数:543


近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由我院参与发掘的苏家村遗址成功入选初评候选项目。

   

苏家村遗址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苏家村和刘东楼村交界处。该遗址发现于1934年,199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我院考古系通过详细勘探确定该遗址为龙山文化时期一处典型的环壕聚落,遗址围壕聚落总面积可达到8.9万平方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9年3月至7月,我院考古系学生田野实习项目在苏家村遗址展开,总发掘面积约600平方米。发掘过程中注重采用多学科综合研究方法,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公众考古宣传。

                           

此次发掘共清理房址47座,墓葬89座,灰坑206个,灰沟7条,基槽10个,窑1座,水井1座,出土可复原陶器、石器、玉器等上千件。出土陶器包括:鬶、甗、罐、鼎、豆、盘、盆、碗、瓶、杯和器盖等龙山文化典型器物。出土石器包括:镞、锛、刀、斧、铲、钺、凿和磨石等,质料以绿泥岩和流纹岩为主。出土玉器数量较少,包括锥形器、璇玑、凿和珠等。

                           

                           

                           

                           

                           

                           

遗址的年代为大汶口文化晚期(末期)到龙山文化中期早段,主体年代为龙山文化早期。遗址不同阶段大量房址和墓葬的发现,为研究遗址的聚落布局和聚落变迁提供了丰富的资料。遗址石砌房基和不同时期石椁(棺)墓等遗迹的发现为鲁东南地区龙山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出土的大量文化遗物(陶器、石器和玉器)与自然遗物(发掘过程中采集的上千份浮选土样,目前已经鉴定出水稻、粟和杂草的存在),为探讨鲁东南地区的古代人地关系提供了重要资料。

                           


【作者: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院发展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历史学专业分别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