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4:55    点击次数:1303


1月11日至12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2019年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学生代表百余人共同参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主持。    

 

方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术年会是贯彻落实学校一体发展战略和学术兴校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首次全体性学术盛会,有利于加强学院学科之间的交流以及学院老中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意义重大。方辉从自身在山东大学、在历史文化学院的学习成长经历出发,生动地回顾了几代山大历史人推动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的光荣历史及奋斗历程。他指出,当前学校、学院以及学科正处于发展的机遇期,两地发展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平台支持,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把握机遇、科学谋划、居安思危、奋勇向前,坚持“强院兴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开幕式上,博物馆副馆长肖贵田向与会教师学者介绍了青岛校区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中,来自历史学系、考古与博物馆系、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史系、文秘档案学系、文化产业管理系和博物馆的老师带来共8场次、33个学术汇报以及4个主题报告,引起在场师生热烈的评议、提问和讨论,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背景下实现深度拓展与融合的可能性与现实性,对增进学科间的协同创新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                            

闭幕式上,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进行了学术年会总结,他认为此次学术年会无论从教师参与度、论文提交数量和质量、论文主题的多样性,都实现了学术深度交叉与融合,对于做强做大学科有着重大意义。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在总结致辞中谈到,此次学术年会对于纪念学院独立建系70周年具有特殊意义,也是学院落实学校一体发展战略的首次探索,并对学院学科交叉融合、教师梯队建设以及学院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激励了全院教师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今后将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推动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实现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全面落实“强校兴院”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

会议举办期间,学院 教师 集体参观了青岛校区博物馆、 与耶鲁大学共建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以及国家深浅基地、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中心北海基地。

 

                            

 


【作者:于佳静 孙士美 李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周密部署、严密防范,历史文化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