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的一场“特殊战斗”——中心校区文史楼考古实验室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21:03    点击次数:670

2020年7月14日,随着新的实验室地点——洪家楼校区9号楼(老物理楼)一层空调和通风设备的安装运行,为期一个多月的中心校区文史楼考古实验室搬迁工作宣告顺利完成。

为配合中心校区文史楼整体改造,在学校领导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统一部署、积极筹划下,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考古实验室搬迁工作,接到学校通知后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集各实验室负责人研讨搬迁方案,确定搬迁内容和时间节点,责任到人,从而确保实验室搬迁工作分阶段、分步骤统筹推进。

文史楼内共有考古实验室17间,包含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石器考古、陶器考古、稳定同位素考古、环境考古、数字考古、体质人类学、考古绘图和图书资料室等多个门类。实验室内文物材料繁杂、仪器设备众多,有大量文件、工具、仪器、样品、标本和书籍等。正值疫情期间,搬迁工作不仅时间紧、任务重,多数师生尚未返校,无法参与到工作中,对实验室搬迁工作带来了极大考验。

6月8日,搬迁正式启动。实验室师生对位于中心校区18号楼的考古库房进行了整理,以腾出空间安放临时周转物资。各实验室将标本、设备、文件、家具等物资分类清点、整理和打包,并详细地做好记录和标识。最后,在将部分物资运到青岛校区和18号楼库房之后,考古实验室于7月6日开始向洪家楼校区集中搬迁,同时,搬迁地的安防设施配备、墙壁地面清理和实验设备安装陆续落实到位。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搬迁工作仅打包箱就多达2600余个,各类家具和仪器设备达300余台(套、件)。新实验室地点环境安谧优美,房间宽敞明亮,各类设施齐全,基本能够满足实验室的正常运行需求。下一步,各实验室将开展室内整理和归位工作,争取尽快恢复实验室各项功能,确保科研实验和教学任务的有序进行。

搬迁工作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和学院上下的全力支持与帮助。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王芬、党委副书记朱继磊多次调研、统筹谋划,针对各项需求和困难不断完善工作方案;薛辰兵、李一楠、陈良乾、李华阳、张希令等学院行政老师给予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从统计购买纸箱、塑料周转箱、胶带纸、记号笔等打包物资到协调联系搬运、保洁、粉刷、水电维修等工作,从清运18号楼库房和文史楼内废旧物资到联系招募学生志愿者,真正做到了“无缝式服务”;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和物业管理公司多位老师也为新入驻实验室排忧解难,全方位保障搬迁工作的运转流畅和物资安全。

此次实验室搬迁工作也充分展现了考古实验室师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在系主任唐仲明和考古党支部书记王强的带领下,面对艰巨而急迫的任务,各实验室师生不抱怨、不推诿、不懈怠,靳桂云教授、王灿研究员、宋艳波副教授等多位老师自始至终战斗在工作第一线,克服在校学生少等诸多困难,加班加点的进行实验室物资的整理、打包和记录,同时配合领导小组统一调配,将有限的人力和物力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从而能够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此次搬迁工作从头到尾能够忙而有序、从容不迫,离不开考古实验室师生的无私奉献,他们牺牲了大量个人时间和精力,在炎炎夏日里挥汗如雨、粘灰惹尘,只为心中的那份责任心和使命感。一年后考古实验室回迁,将会以更大发展助力学科建设和学术科研能力提升。


【作者:王灿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大日记:实验室搬迁亲历者 靳桂云

下一条:山东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持的日照苏家村遗址发掘项目获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