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历史学强基班”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5:06    点击次数:687

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2020年1月,山东大学入选 “强基计划”试点单位。为做好山东大学“历史学强基班”建设工作,7月20日,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历史学强基班”专题研讨会,院长方辉、党委书记刘军出席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各学系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

学院副院长王芬介绍了高校强基计划的整体情况,以及山东大学“历史学强基班”培养方案和重点课程设置等。各学系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历史学强基班”培养方案和重点课程开展了深入研讨,“历史学强基班”应有侧重的引导同学夯实基础,加强经典导读,强化文献阅读能力和外语能力;持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问题意识,培养综合运用历史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包括数字化研究手段,发现和探索有价值的历史问题及时代问题的意识与能力;针对“历史学强基班”的培养模式,要在教师配备、课程设置、教材教法、实践课程等方面贯彻因材施教教学理念,进一步落实学术导师制,践行大师引领、科教结合的教学方式,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与氛围;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强“文文交叉”“文理交叉”“文医交叉”,与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和教研深度融合,共同助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

历史文化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历史学强基班”建设与重点课程设置,依据《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精通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发展变化历程,具有深厚的史学基础、国际视野和原始创新能力,有志于服务学科创新及国家战略、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竞争力的历史学高端人才。


【作者:李一楠 李婧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天下秩序与近代中国》国际暑期课程结课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世界史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