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近代农业团体资料汇编》新书发布暨“改造农村就是改造国家:农村农业农民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7:42    点击次数:690

11月10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主办的《中国近代农业团体资料汇编》新书发布暨“改造农村就是改造国家:农村农业农民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机构4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出席发布仪式并讲话,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新书发布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参加活动并致闭幕词。

171EA

王琪珑在致辞中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农业团体资料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首期成果的发布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这方面,山东大学拥有农业问题和乡村社会史研究的优良传统。此次新书发布和学术研讨会对加强“三农”问题史学研究、促进中国近代史学科建设,进一步发挥史学资政育人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D495

作为出版此次大型资料的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表示,“三农”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要研究这一问题,史料的整理是基础,这部大型资料汇编整理了中国近代农业团体的资料,从农业团体发展的角度揭示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1D192

《中国近代农业团体资料汇编》主编、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杨瑞围绕这部资料对中国近代农业团体研究的价值与规划做了介绍。他表示,中古时代的“一农”分解为现代话语体系中的“三农”——农村、农业、农民,三个彼此分开而又互相关联的现代名词概念分化重组后,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指向性。“农”某种意义上成为走进中国全部历史一把总开关。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各种农业社团开始全面探索改造方案,这些改造方案不仅对深化中国近代历史和“三农”问题研究,整体把握百年来中国乡村改造和建设全过程,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之实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价值;而且对进一步推展近代以来破解最大最难之民生问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于国内国外,增强我国对解决世界性难题的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191CA

新书发布仪式后,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杰出教授王先明,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帆教授,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求是特聘教授陈红民,四川大学中国西南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廷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郑大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左玉河,南开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金铮,清华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黄道炫教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卫清教授、赵兴胜教授、徐畅教授、刘家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纵观百年中国乡村与乡建史”、“农学、机器、党团组织与百年中国社会变迁”、“20世纪中国的革命、改造与建设:农业农村农民与现代性形塑”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不仅丰富了对中国近代“三农”问题的历史认知,也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学术力量。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将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新时代“三农”问题历史研究。

2680D

《中国近代农业团体资料汇编》(全四十四册16开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农业团体资料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阶段性成果,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0年7月影印刊行,收录中国近代农业团体相关文献52种,按照时间顺序依次编排,全面反映了中国近代农业团体的发展脉络与历史意义,具有很高的学术及文献价值,将助力近代中国农业社团史、农业史、乡村史和社会文化史等领域的研究。

4872D






【作者:宋弘    责任编辑:李炎鑫】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孔勇领衔的文科队获山东大学首届教职工七人制足球赛冠军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文化引领战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