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树牢服务成长意识,夯实组织育人成效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组织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8:36    点击次数:501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砥砺前行,不断深化学生组织改革,深入强化“三全育人”工作内容,在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学术服务、文体活动、新媒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学院学生会已连续四年获得“十佳院级学生会”称号,学院研究生会已连续三年获得“十佳院级研究生会”称号。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学生代表领取“十佳院级学生会”“十佳院级研究生会”证书

在组织建设方面,我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落实精简组织、优化职能的原则,主席团均设置3人,院学生会组织架构上包括办公室、发展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新闻宣传中心6个职能部门,以及团委直接指导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社团联合会;研究生会包括媒体服务中心和学术服务中心两个服务中心,以及生活部、实践部、文艺部、体育部4个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两会划分多个职能小组,建立项目组制度,由分管同学牵头,直接对指导老师负责,职能小组成员与志愿者具体执行。

在思想引领方面,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紧扣时代主题,在主题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疫情期间,院学生会顺利开展“四向三好”系列活动,通过毕业生采访引导学生树立踏实学风,通过学长学姐专场开展经验分享活动,通过线上课程介绍解答学生学习疑问,通过团学互助推动抗疫志愿活动,并开展学习打卡、运动打卡、家务打卡以及电子竞技比赛等活动,激发学院同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鼓励并引导学生追求卓越、乐于奉献。院研究生会推出“习新习语”栏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研力量;同时创新活动形式,线上直播举办青年说、青春有约等专题访谈活动,邀请海外教师和优秀校友畅谈科研和成长经验;推出优秀毕业生访谈、国奖风采展示栏目,用榜样的力量鼓励同学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开拓创新。

在学术和生活服务方面,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打造多个服务品牌,以服务全体同学为根本出发点,切实解决同学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院学生会开展“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课堂笔记评选”“读书交流分享会”等活动,在学院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和浓厚的学术气息;打造“魅历好声音”、宿舍文化节等学院品牌活动,为学院学生才艺提供展示舞台。院研究生会着力打造“长风”学术品牌和“悦动青春”生活品牌,上一学年举办了覆盖6个专业的各类优质讲座和学术沙龙26场,邀请海内外嘉宾23人,举办系列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参会,依托学院专业形成多个品牌论坛;开展“今日锻炼”和“元气朝食”打卡活动,鼓励学生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周六约吧”涵盖技能学习、桌游、艺术陶冶、体育运动、经验分享等主题活动,拓宽学生兴趣爱好和知识领域,提高审美素养。同时,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分别搭建“权益之声”和“全心权益”生活权益板块,为学院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发声平台。

在新媒体和特色建设方面,注重团学工作和学院特色相结合,打造新媒体矩阵,同时自主设计学院周边文创。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内容分为节气、趣谈、图志、专业四大板块,涉及校园生活、热点问题、专业内容等诸多方面,截至目前四大板块已推送原创内容超过百条,原创内容大多图文并茂,颇受学生欢迎。院研究生会公众号“SDU·HISTORY·研究生会”关注量超过4200,上一学年总点击量达12万人次,其中单篇最高点击量超过8000人次。百家、新书推介、期刊资讯、有理想为每周固定推送栏目,闻道、青年说、历历在目、全心权益为特色品牌栏目。此外,院研究生会结合专业特色,建立学院文创周边设计体系,目前已设计并生产出帆布包、渔夫帽、马克杯、围巾、“历史文化”厚款绷带笔记本、学院猫笔记本、学院猫钥匙扣、学院猫晴雨伞等文创产品,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得到《大众日报》的专题报道。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历史文化学院将继续指导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不断前行,坚持以“服务同学,服务学术”为工作重心,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持续打造学院学术和生活品牌,创新新媒体宣传服务方式,为山大百廿校庆献礼。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历史文化学院将坚持倾己之力、服务于人,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前行,为学校学术建设、思想建设和文化生活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作者:文/王洋 图/徐伯谦    责任编辑:曹明明】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2020年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交流暨培养单位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