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姜波教授当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6:39    点击次数:944

 

127日,第20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全球大会举行第二次线上会议。经过选举,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姜波成功当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

20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全球大会于123日开幕,上届主席、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河野俊行致辞。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大会采取网络会议形式举行。全球代表采取线上投票的方式,选举比利时学者特蕾莎·帕特里西奥为理事会主席,中国学者姜波、巴西学者莱昂纳多·卡斯齐奥塔、马里学者阿尔法·迪奥普、爱沙尼亚学者瑞茵·阿拉塔露等四人为理事会副主席,加拿大学者马里奥·桑塔纳为理事会秘书长,美国学者帕梅拉·杰罗姆为理事会财务总监,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12位专家当选国际执委。

据悉,今年ICOMOS共有15人报名参加理事会副主席竞选,为近年来参选人数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中国学者当选ICOMOS副主席,既体现了国际同行对姜波教授在执委履职期间所表现出的出色专业能力的高度认可,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广泛影响力。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简称ICOMOS)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权威咨询机构,也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组织,负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文化遗产保护核心理念,并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委托的世界遗产项目的专业评审工作。该组织总部设在法国巴黎,于1965年成立,我国于1985年签署加入。截止2019年,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达55项,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

姜波为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1970年生于湖南岳阳。200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2010月调入我校,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CHINA)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水下考古、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与汉唐都城考古。主要代表作有《汉唐都城礼制建筑研究》(专著)、《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研究》(专著、合作)、《从泉州到锡兰山》(论文)等。曾工作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国家美术馆访问学者。


 


【作者:文/历宣;图/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姜波    责任编辑:张晓冉】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再获双十佳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历史文化学院周昊荣获“学生年度人物”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