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组织蝉联“十佳学生会”“十佳研究生会”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20:27    点击次数:437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秉承“深化改革、强化联动”的工作理念,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团委的悉心指导下,紧密配合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品牌打造、创新发展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近日,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学校评审中获评2020-2021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学生会”“十佳研究会”荣誉称号。目前学院学生会已连续五年获评山东大学“十佳学生会”,学院研究生会连续四年获评“十佳研究生会”。

在组织建设方面,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落实精简组织、优化职能的原则,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学生会以一纵三横为抓手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和多维联动深入,制定学生会内部体制建设的《管理章程》,实现有章可循、依章办事,调整架构、精简人员;从校院联动、院际联动、班际联动等三个方面构筑联动机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工作交流制度化、活动联办常态化,探索学生组织与党、团支部的联动实践。研究生会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团学组织格局,明晰职能定位和工作范围;坚持和完善中期述职与学年测评相结合的考核制度,部门、班团联席制度等制度体系,定期召开会议,充分发挥研究生会在学生组织中的主体作用。

    

在思想引领方面,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积极创新党史主题教育方式,打造党史学习品牌,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学生会与社团联动举办党史宣讲活动与学术沙龙;组织编写“山高水长”山大雕塑故事系列文章,仰怀先贤浩然之气;推出全新板块“闪光的你”,记录学子蜕变过程,讲述成长之旅。研究生会推出“习新习语”栏目,学习和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面向全院各党支部开展“初心如炬,实干为帆”系列主题微党课活动,以史为镜践初心;举办青年说、青春有约、国奖风采等活动,整理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更是一同推出“忆峥嵘百载,述初心使命”——“双百”故事展播活动,介绍百年党史上一百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和一百篇述往思来的红色革命历史故事,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

                            

在学术和服务方面,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坚持打造学术品牌,在文化活动中创新服务方式。学生会紧随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步伐,坚持五育并举。负责院刊《长风》编辑工作,接续27年学术传统开办“讲座速递”公众号栏目,传递最新学术资讯,营造良好学风;设立“一起动吧”栏目,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承办“向幸福出发”山东大学第十五届心理趣味运动会,受到省内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秋晚会”“魅历好声音”歌手大赛等以歌声点亮青春,六院联动——“温故知新”传统文化阐释大赛收到了一校三地同学的踊跃投稿;联合闵子骞社区深度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联合寻迹创业团队,走进中小学校园,讲解文史哲系列课程。本年度,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再获双十佳,取得优异成绩。研究生会着力打造“长风”学术品牌,举办了各类优质讲座和学术沙龙38场,推荐各类书本117本范围涵盖历史学、世界史、档案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产业管理学等多学科领域;“周六约吧”系列活动围绕传统文化、艺术、生活美学等内容开展,拓宽学生兴趣爱好和知识领域,提高审美素养;对悦动青春活动做了精心改版,21天日行万步,12天元气朝食,21个打卡地点,每天12000步,与120周年遥相呼应,表达对百廿山大母校的感恩之情;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篮球赛、师生羽毛球赛等,每周组织羽毛球锻炼,展现体育风采。

                           

                           

在新媒体和特色建设方面,院学生会公众号开辟“闪光的你”“对话·榜样”等模范宣传板块,以优秀促优秀;推出“百年百廿”专栏,打造党史、校史学习云平台。上一年度,学生会公众平台关注用户近4000人,推送消息300余条,总阅读次数超170000次,单日最高阅读次数近4000次,所有数据均创历史新高。院研究生会公众号“SDU·HISTORY·研究生会”把握各专业的共性与特点,兼顾学生需求和发展方向,优化微信推送的板块结构,形成了由“闻道”“百家”“新书推介”“期刊资讯”等组成的服务学术的板块和由“招聘”“帮推”“全心权益”“节气”等组成的服务学生的形式,并且在推送中积极进行原创选题制作。自2020年7月至今,共计推文425篇,总阅读量超过150000次。此外,院研究生会结合专业特色,建立学院文创周边设计体系,目前已设计并生产出帆布包、渔夫帽、马克杯、围巾、“历史文化”厚款绷带笔记本、学院猫笔记本、学院猫钥匙扣、学院猫晴雨伞等文创产品,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得到《大众日报》专题报道。

                           

念“廿”不忘,“历”有回想。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作用,立足山大百年底蕴,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为谱写百廿山大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作者:院宣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下一条:白云翔受聘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