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团队入选 2021年山东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21:56    点击次数:726

近日,由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组成的“山东大学考古团队”获得2021年山东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山东大学组织开展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经团队申报、单位推荐、学校评选,确定了“考古团队”等8个团队为2021年山东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山东大学考古团队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43名专职教职工组成,其中,高级职称33人。在教师团队中,6位国家级人才发挥领军作用,带领全体教师创先争优,10人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楷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优秀教师宣传典型、优秀班主任、青年教学能手等称号,13人在教学比赛、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评选中获奖,多人获评优秀学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于此同时,考古党支部获评全校8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之一,并被推荐参评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考古学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山东大学考古学科作为学校发展迅速的优势学科之一,拥有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级博物馆等教学科研平台。考古学专业于2019年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大学考古学作为传统优势学科,在旧石器时代考古与人类起源、史前与青铜时代考古和历史时期考古等研究方向具有学科优势,近年来聚焦学科交叉和“新文科”建设,在科技考古、文化遗产保护、水下考古与海洋考古、文物与博物馆学等方向形成学科特色;山大考古学科建立了“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所主持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先后有山东邹平丁公遗址、长清仙人台遗址、章丘洛庄汉墓、济南大辛庄遗址、章丘焦家遗址等八项成果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有多项获“田野考古质量奖”。

山东大学考古团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勇于创新,不懈登攀,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宫瑞博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马新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发表学术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