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邱堌堆遗址2021年度考古成果论证会在山东菏泽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14:48    点击次数:380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3月至7月,山东大学考古系师生在菏泽青邱堌堆遗址开展考古教学实习,发掘出一批龙山至汉代的房址、窖穴、祭祀坑、墓葬等遗存,其中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房址保存较好,房址及灰坑内出土的陶器兼具龙山晚期与岳石文化双重特征,且具有较为浓厚的下七垣文化和二里头文化的因素。为提升青邱堌堆遗址考古发掘的科学性,更好地挖掘遗址的学术价值,研究夏、商历史和文化,传承、保护和利用古代文化遗产,山东大学、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于7月16日共同召开了“青邱堌堆遗址2021年度考古成果论证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山东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菏泽市副市长侯婕出席并致辞。

16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考察了青邱堌堆遗址发掘现场,观摩了出土遗物。带队教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雪香和高继习为到访专家介绍遗址的发掘情况。本年度发掘面积共800平方米,发现龙山和岳石房址数十座,并出土丰富的遗物。与会专家学者在发掘现场对文化层和相关遗迹进行仔细观察,并就龙山和岳石文化房屋的修筑方式、建筑及废弃年代及性质、形成过程等问题进行询问和讨论。

5B78F

71661

39DED

陈雪香在汇报中谈到,2018、2021年的两次发掘,发现大批龙山和岳石文化房址、商代祭祀坑以及各时代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灰坑、窖穴等遗迹,并发现了比较丰富的岳石文化器物对于揭示堌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发掘揭示,自距今2400前后龙山文化中期起先民便居住于此,并延续较长时间;岳石文化先民继续在此居住生活,遗迹出土器物为夷、夏、商在本区的融合提供了实物证据;商代陶器前后风格变化较大,与堌堆利用方式的变化相对一致,推测或与水患相关;为应对水患,堌堆居民采取隆高卑低的策略;在农业策略上,表现为农田碎片化和作物多样化;不排除自龙山文化以来本地平地营建先秦大型聚落的可能性。

37267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主持论证会。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山东大学在青邱堌堆遗址开展的考古工作,认为考古队在多学科合作理念指导下,以解决学术问题为导向,严格遵守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取得非常重要的考古收获。青邱堌堆遗址处于夷、夏、商交汇的重要区域,在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本次发掘为探讨夏商一系列重要考古问题提供了新材料和新证据。此外,与会代表强调青邱堌堆考古的重要性,并提出下一步需要对青邱堌堆遗址的聚落属性、年代分期、形成过程、环境考古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考古工作,并对遗址发现的房址提供了保护建议。

2F66F

王守功在讲话中回顾山东考古的历程,强调海岱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充分肯定山东大学考古学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对苏鲁豫皖堌堆遗址的发掘与研究提出期望。侯婕首先感谢青邱堌堆考古队员的付出,并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侯婕强调,菏泽历史悠久,是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岱文化的交汇处,菏泽堌堆考古对于探索菏泽历史乃至中华文明的形成,具有积极的贡献。

6AFC1

54DB0

本次专家现场会的召开对发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遗址的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青邱堌堆遗址将继续开展后续工作,对堌堆所反映的古代人地关系、文化面貌、聚落演变、社会组织变迁等问题进行深入解读。菏泽市有关管理部门和业务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会议。

9F0D2



【作者:历宣    责任编辑:李婧】


上一条:山东大学成功举办“华南地区现代人起源与演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专题会


关闭